美国初等教育被指“太坑爹”
首页> 案例> 正文

美国初等教育被指“太坑爹”

芝加哥公立学校九月初刚开学不久,学生却又突然“放假”,原来是教师工会与市政府闹僵了,组织了25年来的第一次大罢工,起因是合同谈不拢。

美国初等和中等教育与它的高等教育不同,向来在全球排名不高,特别是数学与科学方面的成绩,和中国中小学生没法比。芝加哥公立学校的情况,很能反映美国初中等教育的总体问题。芝加哥公立学校系统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学校系统之一,有35万名学生,可是其教学质量之差也很“出名”,加上不时有贪污受贿,学生打架斗殴之类的丑闻爆出,在每个学生身上花费很高却成效很小。市长想参照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一来多受点教育,二来也省得在街上闲逛惹事,芝加哥街上本来就够乱的了。可加工时不加薪,教师不干了。而近几年经济危机,市政府手头紧,裁减了不少教育开支,解雇了好几百名公立学校的临时和年轻教师。为了安抚教师,市长答应按照每年4%的比例加薪,连加4年,这就等于加薪16%啊。在失业率高企的今天,大家能保住饭碗就不错了,还有哪个行业敢企望如此之诱人的加薪条件啊!再则,芝加哥公立学校的老师平均年薪达到7.5万美元,大大高于一般百姓的3.5万美元。这么加下去,如果老师们还不满意,这就有点离谱了不是?

市长的另一项举措,则直接影响到教师的饭碗——他想改革教师的评比制度,将学生的成绩和老师的业绩挂钩。美国的中小学老师基本上只要不犯作弊或性骚扰之类的大错,干个几年,拿到终身教职的金饭碗后就能一直教下去,教学质量如何并不影响教师的任聘。这教学质量实在不容易衡量,光看成绩可不公平,许多老师说,贫民区的学生常缺勤,起点就低,成绩本来就差,不能证明老师教的差啊,那岂不是打击老师到那些地区工作的积极性?学生的评价又比较主观,他们可能讨厌严格的老师。所以教师工会在这点上不肯让步。

美国教师工会势力极大,对美国的总统大选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对于教师的任何惩戒,教师工会都会派出代表,据理力争,学校管理层要解雇一个教师非常费事。学校里又讲究论资排辈,年轻力壮的老师被解雇的风险大得多。不排除一些老师教学观念陈旧,不思进取,坐等退休拿丰厚的退休金。一些学校干脆让学生和同事评价差的老师长期坐冷板凳,工资照领,课不用上,也懒得和工会扯皮。

教师罢工,这35万学生就放羊了。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24小时有成年人陪护,可父母也要上班啊,一时之间到哪里去找保姆呢,总不能全城瘫痪吧。一些公共机构就实施了紧急措施,比如市政公园和青年基督教联合会(YMCA)提供全天的“罢工紧急班”,孩子去那里上课。市政府和工会互相指责,吵到法院,闹腾了整整两周才让学生复课。可这教育系统里的问题,解决的路还长着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