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立:明年股市走向且看货币政策环境

尹中立:明年股市走向且看货币政策环境

根据以往的股市运行经验看,影响股价波动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该因素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二是货币环境是否宽松,如果货币供应量呈现增长的状态,会刺激股市上涨,反之,货币紧缩则股市下跌。

从经济基本面因素看,制约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因素在2013年依然不容乐观。根据前面的分析,出口增速放缓及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导致了产能严重过剩,这是2012年4月份之后股价不断下跌的重要原因。

展望2013年,出口增长将很难获得超预期的增长,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几乎都陷入了财政困境,在各国国内就业的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势必会有加强的趋势,中国的出口增长将难以出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

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国内投资的增长也会受到压制。2012年国内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大约在14%左右,但新开工的项目同比减少约一成,意味着2013年的房地产投资难以出现高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与房地产投资的关系密切,在房地产投资减速的背景下,总体的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应该是必然的。

从投资的角度看,2013年也应该有亮点。随着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产生,某些领域的投资扩张会加快,这些领域会产生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货币环境看,2013年比2012年要宽松,总体上对股市有正面的刺激作用。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物价低位运行的趋势不会改变,为货币政策的放松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物价的走低,如果出现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对股市会有积极的刺激作用。

影响内国股市的因素除了看国内的货币政策外,还需要观察人民币汇率变动及由此导致的国际资本流动情况。根据我们的观察,每当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外汇占款就会出现减少,国内股市就会下跌。2013年需要警惕的是欧元区风险加大,刺激美元强势,从而使得人民币重新出现贬值预期,这对国内的股市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