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开出“财政悬崖”解药:富人来埋单

奥巴马开出“财政悬崖”解药:富人来埋单

核心提示:“富人税”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人,即将开始一场长达六周的主题为“财政悬崖”的论战。而在当地时间14日,奥巴马已经先发制人,开出了解决“财政悬崖”的条件。

在其连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公开指责称,共和党人反对向富人增税的计划很可能导致谈判失败。“(如果共和党人不让步)中产阶级家庭年底都将面临增税。”奥巴马说,“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个巨大的冲击,而且我认为这很可能对假日消费季带来很大的影响。”

由于此前共和党人已经放风声,可以接受提高税收收入解决联邦财政赤字问题,因此外界对于美国两党政治能够作出妥协进行了广泛猜测。不过共和党人仍旧坚称,奥巴马的首要责任应该是在“奥巴马医保”等社会福利项目上削减开支,而不是坚持增加富人的税收。

看来,“富人税”将成为未来两党博弈的首要议题。

向富人增税VS改革权益项目

奥巴马说,共和党人必须同意对富人增税,这是防止华盛顿在预防经济衰退上功能失调的第一步。他再次重申,希望上调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所得税,使之重回克林顿政府时的水平。

奥巴马同时称,将非常开放地考虑共和党提出的选择,比如权益项目改革以及除了直接重返高税率外其他向富人增税的方法等。但他认为,要想寻找到提高税率的替代选择很难。

上周,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曾经表示,如果民主党愿意对社保与福利计划进行结构性改革,那么他愿意接受增加税收收入而非提高税率的建议。这番讲话被分析人士认为是美国财政前景中所出现的一大积极信号,但很明显共和党还是不愿提高税率。

本周五,奥巴马将与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展开预算谈判。据美国媒体报道,届时他或将提出一项今后10年针对企业和富人增税1.6万亿美元的方案。“我只想强调对新选择持开放态度。”他说,“如果共和党人或民主党同僚有好的意见,能够帮助增加收入,保证中产阶级不受到冲击,减少赤字,刺激增长,那么我不会关上(谈判的)大门。”

美国财长盖特纳则说,奥巴马不愿延长小布什减税政策,以换取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设置减税限额,这是共和党提出的替代选项之一。

目前,驴象两党都希望保持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家庭的低所得税率,但最主要的分歧在于民主党人认为美国最富有的那2%的人群,应该支付像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时期那样的高水平所得税。

在奥巴马的连任竞选中,对富人增税是其核心经济政策之一,而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公众支持奥巴马的该项政策。因此,目前奥巴马正携成功连任的气势,向共和党人尽力施压,谋求对方最大程度的妥协。

限制税收减免VS直接提高税率

目前,尽管共和党人提议新的增收方案取代向富人增税,以期避开“财政悬崖”,却没有给出具体的增收目标。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警告说,在增税的问题上,奥巴马不要表现过火。博纳的发言人史密斯则拒绝直接回应奥巴马的公开“出价”,他强调博纳提出的方案能使两党在不增税的情况下避开“财政悬崖”。

当日发布会结束后,奥巴马计划会见包括通用电气(GE)总裁兼CEO伊梅尔特在内的多位商界领袖,以期得到他们的支持。但更多的其他商界领袖却持反对意见。美国商会日前发布了一封由超过200个商业团体签名的信函,呼吁奥巴马通过缩减福利的方式削减预算而非增税。

不过,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和《华盛顿邮报》的民调,如果奥巴马和共和党人无法就避免“财政悬崖”达成协议,更多的美国人选择指责共和党人,而非奥巴马。

此前,共和党领导人已暗示了妥协的意愿,在反对奥巴马富人增税计划的同时,他们称可能会赞同通过限制富人税收减免额度,来增加联邦财政收入,避免“财政悬崖”。

但奥巴马此次的“出价”实在有些咄咄逼人。他说,不向富人增税,而只通过减少税收漏洞,或依赖经济增长,可能无法保证政府收入。同时,针对共和党人的“妥协暗示”,他说不反对通过限制税收减免来向富人“要钱”,“但仅靠这种手段,要想在未来10年内筹集上万亿美元可能‘非常困难’,这种方法可能不会起作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