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国”债务困局全解析

“欧洲五国”债务困局全解析

在全球经济仍在与下行风险进行斗争的背景下,财政整顿与刺激增长似乎是目前欧美的共同目标。尽管在G20会议上,各国财长都在呼吁美国谨防财政悬崖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但相比美国,欧元区国家的问题只会更严重,尤其是多米诺骨牌中已经倒下的希腊和岌岌可危的西班牙。

“重债国承受越来越多的整顿成本,不能像美国那样完全按照本国需要逐渐减赤,所以使本国经济复苏遭遇困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立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与苦难深重的希腊和西班牙相比,欧洲五个重债国(欧猪五国,PIIGS)中另外三个——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政府的财政问题显得尚有希望。爱尔兰已经看到了乌云边上的银边,而葡萄牙本身政府公债就不那么严重,而意大利因为存在一定的经济基础,加之现任蒙蒂政府的改革相对给力,总体来讲,这三个国家的财政问题正在整体好转的路上。

希腊:尚无曙光

希腊无疑是“欧猪五国”中最让人头疼的一个。“希腊完全是偿付性危机,也就是说它的债务问题不是你提供流动性就可以解决的。”肖立晟向记者表示。

首先,希腊在如此困境之中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增长途径,2012年希腊GDP增速为-6.2%;其二,希腊的银行业问题还未解决,目前希腊正在努力争取的315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专门用于救助银行业;其三,希腊政府削减赤字成效欠佳,激进的紧缩政策则重创了经济;其四,市场对希腊持续看淡,借贷成本居高不下,加重政府债务负担。

IMF报告显示,2012年希腊总的融资规模占到GDP的28.9%,但希腊目前仍面临着高昂的融资成本,利息成本过高。

11月7日,希腊议会勉强通过135亿欧元的紧缩计划,引发大规模抗议行为。“可以确信三驾马车严苛的救助条件让希腊的日子更难过,不过对于希腊这样的国家,或许只能这样了,否则,这个毒疮只会侵蚀更多的健康肌肉。希腊人民是在为之前的行为埋单。我们看不到希腊好转的任何信号,或许欧元区必须瘦身吧。”德国弗伦斯堡大学经济学教授Alexander Koch-Mehrin向本报记者表示。

西班牙:财政整顿无良方

11月7日,欧盟公布对西班牙经济增长和财政问题的研究报告显示,西班牙 2012年的财政赤字占GDP水平将远高于年初设定的目标值,达到8%,这个数字甚至比10月下旬IMF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还要糟糕,当时IMF预计西班牙2012年全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7%,高于年初设定的6.3%;而政府公债占GDP比重将达到90.77%,在2013年继续升至96.9%。

按照国际债权人的要求,西班牙还需进一步整顿财政,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西班牙财政整顿只能循序渐进,“一蹴而就只能让西班牙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

“最理想的方式是渐进地整顿财政问题,避免紧缩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而现在的情况是,这些重债国不得不在短期内集中紧缩,以降低欧元区内债权国(债务共担者)付出的救援成本。”肖立晟表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朱英姿表示,“在当前背景下,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最终或许只能通过拖延来解决,在时间中逐渐消化巨额债务。”

欧盟11月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欧盟认为西班牙经济在2014年前不会复苏。从失业率和各种经济指标来看,西班牙也的确陷入了持续衰退。今年10月西班牙年轻人失业率已创出25%的纪录,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西班牙制造业和服务业在10月份出现进一步衰退。“在当前根本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债务只能越来越多。”一位外资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第二重干扰西班牙有效整顿财政问题的,是纠缠不清的银行业与政府负债之间的关系。政府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救助加重了政府的债务负担,但同时西班牙银行业又是政府债务的购买者。6月,欧盟同意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以帮助西班牙银行避免陷入破产境地,但这1000亿欧元并非无偿救助,而是计入西班牙政府的负债表中,加重了西班牙政府的债务负担。

另外,今年西班牙地方政府债务也频频告急,据统计,西班牙17个地方政府的公共开支占全国公共开支的40%以上,地方政府债务繁重,尽管西班牙中央政府已设立18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FLA),但应对地方债务仍显捉襟见肘。

最后一个不利因素是,鉴于西班牙已陷入深度衰退,而且难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已跌至历史低点。

“现在最需要判断一下的是,西班牙的债务危机是流动性危机还是偿付性危机。从目前来看,仍处于流动性危机阶段,但如果经济长期衰退,一旦陷入希腊性质的偿付性危机状态,西班牙的情形将更糟。”肖立晟表示。

意大利:得益于底子厚实

现在站在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上的,除了西班牙,就是意大利。但与西班牙相比,意大利的境况要好很多。

首先,意大利的政府债务虽然规模很高,2011年意大利总债务为1.6万亿欧元,占GDP比重为120.1%,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但债权人主要集中在国内,情况类似于日本,短期内不会出现债权人集体抛售的情况,也不太会出现被市场驱逐的情况。”一外资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你看日本的债务占GDP比重高达220%以上也没啥大事,这里面有一种民族情感在。”

其二,蒙蒂政府的减赤措施成效显著。按照蒙蒂的计划,意大利政府通过增税减支、改革养老金计划等措施,预计削减赤字规模达400亿欧元;另外还将在2013~2015年间出售国有资产股份,每年大概1.9亿欧元。

从财政指标而言,蒙蒂政府的整顿方案可以说非常有效,IMF 10月份公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意大利到期债务为GDP的27.4%,但财政赤字只有2.7%,总的融资需求为GDP的30.1%;而且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下降至1.8%和1.6%,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11月7日的欧盟经济评估报告也认为,2014年开始意大利的债务占GDP比重将会逐渐下滑。

爱尔兰:减赤佼佼者

爱尔兰是欧洲重债国中第二个向欧盟申请救援的国家。与希腊的“无底洞”相反,1000亿欧元很快扭转了爱尔兰债务危机的困境,主要原因在于爱尔兰政府底子不错。在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爱尔兰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44.2%,而且当时爱尔兰政府有200亿欧元的储备金。

经过3年的整顿与救助,爱尔兰目前基本上已脱离债务危机的漩涡。欧盟11月7日公布的评估报告认为,爱尔兰2013年和2014年的财政赤字为7.5%和5%,基本上恢复到了2007年的水平,比2010年高峰值时期的30.9%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另外政府债务占GDP比重2012、2013和2014年分别为117.6%、122.9%和119.3%。根据安泰证券提供的数据,到2015年,爱尔兰到期债务和利息总和为30亿欧元左右,在所有欧洲重债国中最少。

IMF 10月公布的《财政监测报告》也显示,爱尔兰财政状况正在改善,2012年爱尔兰的到期债务与当年GDP的比为4.3%,2012年的政府赤字占GDP比重为 11.6%,总融资成本占到GDP的 15.9%;而2013年到期债务占GDP比重维持在5.7%,财政赤字率为 8.7%,总的融资需求为14.4%,2014年到期债务占当年GDP的 6.5%,赤字率为6.0%,总的融资成本为12.5%。

欧盟的评估报告认为,“经过有序的调整,市场对爱尔兰经济的信心已经恢复,这主要从爱尔兰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可以看出。”

葡萄牙:或首先达标3%

葡萄牙是继希腊、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向“三驾马车”求助的欧洲国家,2011年5月16日,三驾马车向葡萄牙提供价值780亿欧元的救助,并要求葡萄牙在2013年将赤字削减至3%。

10月9日,鉴于整个欧盟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以及紧缩政策对葡萄牙经济增长造成的巨大压力,欧盟决定延长葡萄牙的减赤期限至2014年,届时,葡萄牙政府赤字将占GDP的2.5%。

“葡萄牙的减赤政策执行是有力的,经济改革继续向着平衡增长的方向转变,尤其是出口在当前疲软的外部需求背景下出现持续增长。”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财长瓦索斯·希亚尔利10月9日表示,“三驾马车”于当日向葡萄牙发放了第二批20亿欧元救助资金。

葡萄牙减赤进展也得到了11月7日欧盟评估报告的肯定,报告认为,年内葡萄牙政府赤字占GDP比重应该可以控制在5%以内,2013年这个比例则将进一步下降到4.5%。另外,葡萄牙政府已经计划在2014年进一步降低财政开支,收缩规模相当于当年GDP的1.75%,果真实现,欧盟报告认为,2014年葡萄牙政府赤字占GDP比重将下降到2.5%,达到欧盟财政联盟协议规定的结构性赤字不超过3%的要求。那么,葡萄牙将成为欧洲重债国中第一个达到欧盟标准的国家。

10月份IMF公布的《财政监测报告》也显示葡萄牙的财政情况已回到可持续的状态。葡萄牙2013年到期债务占GDP比重为17.3%,财政赤字为4.5%,总融资额度占GDP比重为21.7%,而 2014年三个数据分别为19.7%、2.5%和22.2%。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