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幸福是一种感觉,跟经济无关

柳传志:幸福是一种感觉,跟经济无关

让我谈谈我对幸福的感觉,跟经济改革没什么实际关系,所以说我因为一个做具体企业工作的人,比较能谈的事儿主要还是企业的微观管理,那么今天我就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我们每个人由于年龄、性格、我们阅历的深浅、处于的环境的不同,对幸福的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我自己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然后后来变成了一个企业家,那么什么事儿能让我觉得幸福呢?

我谈两点吧,第一点就是对我来说,在人生存的基本条件满足以后,不断设立新的追求目标,这个追求的过程和达到目标后的愉快,都会让我感到幸福,就是不断地设立新的目标,这个追求目标的过程和实现目标后的愉快都会让我感到幸福。我们联想在1984年成立的时候,想设立一个自己品牌的电脑,但是离我们的目标逼近一步的时候,那真的是一种非常愉快的感觉。

到了1990年、1991年的时候,我们有了自己品牌的电脑。但是到了1994年前后的时候,我们占中国市场一个非常非常小的比例,IBM、康柏等等进入到中国来以后,我们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了,我们应该讲无论从技术、资金这些角度上,跟这些外国的大企业比,真的是小舢板和航空母舰这样的比例,这么比真的不为过,差得太远了,但是我们竟然就从占整个市场的2%一直打到了2001年的时候,我们占了中国市场的27%,占了一个绝对第一的位置。

后来戴尔进入中国,我们又打不过人家,2001年我们的市场份额又下跌,我们又苦苦研究人家的打法,最后我们研究出一个新的双模式的打法,我们在中国就打败了戴尔,后来又并购了IBM等等,成为了一个国际型的企业。今天我们在并购IBMPC以前,我们营业额是29亿美元,那是2004年的时候,现在我们2011年的时候,我们的营业额做到了298亿美元,我指的仅是电脑这一块儿,市场的份额占到15.7%,马上下个季度我们就可以更进一步了。这些事儿本身这个过程,我觉得是一种愉快,达到最后的结果肯定那是一种更大的愉快。

所以说幸福本身实际是一种感觉,看你自己怎么去品评它。那么在这个整个的过程中,有令人不愉快的地方、不幸福的地方这些本身都是正常的,心态都应该放平静,你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很理想化。

我的第二点幸福感是联想的企业文化中有一条内容叫以人为本,实现这个以人为本让我觉得很幸福。以人为本的主要核心内容是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中去,这句话是它的核心。

我们的一个外国同事跟我说,在这个企业里面有不同层次的人,有基本员工、有中高管理层还有最高管理层,现在还有中国人、外国人,怎么可能让大家都把自己的这个追求融入到企业的目标中去呢?我想这个是能实现的。在联想里边就分成了,我们自己就把员工看成为有基本员工,这些基层员工他们的主要特点是希望努力地工作、负责任地工作,但是得到自己应得的一份物质报酬,随着企业的增加,报酬要增加,他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或者说精力花在家里面去享受家庭生活的幸福,这个非常正常,而且也很合理。但是在企业里边还有一部分人,这部分人就是处于中层骨干的位置这个位置上,核心骨干,他们希望能够有更大的管理的权利, 更大的事业大。

总体上讲就是我自己的感觉就是,联想相对这些年来,我个人也是把重心不仅放在业务上,主要是通过业务怎么去发现人和培养人,能够发现和培养一个领军一面的人才,就能托管出一大片业务,于是就有更多的人,有了更多上进的舞台,这个让我的感觉特别好。另外由于我们把产权激励的机制有一个充分的考虑,为未来联想做一个真正的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奠定了基础。因此在联想就希望通过机制、通过文化能办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我们正在为这个而努力。

总体上讲我自己对幸福的看法就是,你不但自己要感觉幸福,而且能够使和你一起共事的人都感觉幸福,这是更大的幸福。最后由于我年龄越来越大,所以还有一点对老年人的特殊感觉,就是有你惦记着的人,有真正惦记着你的人,那才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