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生态文明建设回应社会迫切需要

专家:生态文明建设回应社会迫切需要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这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新的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扩展为“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新的水平。

早在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这一“三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党的十三大一直延续到十六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总体布局拓展为“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又拓展为“五位一体”。

这些提法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背后的逻辑又如何?尤其是这几大建设发生内在的冲突时如何解决?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民盟湖北省委文教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法律系主任梁木生教授。

第一财经日报:在您看来,在十八大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并与经济建设等列为“五位一体”,它背后有何种原因与背景?

梁木生:背景当然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它对资源的消耗以及生态的压力都会凸显,一些工业生产带来的负面效应早期表现不明显,但是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方面的不利因素也表现得更充分。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为了经济发展把环境都破坏掉。这种环境的危机出现是正常的,西方国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环境问题,关键是怎么应对。现在政治上把生态文明提到这个高度,就是着重回应这个因为发展带来的问题。

此外,这个时候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可能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群众对于一个健康、绿色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老百姓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出这种诉求,进而为党中央所注意和采纳,这就产生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上升。而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考虑防范对环境的破坏,社会大众不仅需要生存权、发展权,也需要环境权,这不是一部分人的迫切诉求,而是涉及到所有人的利益。

日报:既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五位一体”的地位,那么如何落实这种提法?

梁木生:科学发展的关键是协调发展,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都要协调、要平衡,不能片面突出发展某一方面。比如,不能只发展房地产或矿产等一个产业,还要与自然资源的储存量相协调,否则过分开发把子孙的饭都吃了。此外,还有一个就是要经济和人文发展相协调、硬实力发展与软实力发展相协调,这才叫科学发展。

但是,现在有些地方经济发展对自然造成破坏,那么根据科学发展的要求,就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这就意味着两个方面,一是新的经济建设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二是对已造成的环境破坏要补偿和恢复。而要做到这两点,就必须把保护环境和恢复生态纳入政府治理业绩的范畴,因为一些恢复和补偿是单纯的投入,而不会有经济上的回报,一些地方政府会缺乏积极性。

那么,只有在政绩考核上,我们把环境的保护以及生态的恢复纳入其中,才会调动政府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恢复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状态。现在,我们的环境法律和相关的规定都已经到位,但是落实情况为何不太好,关键是通过GDP指标考核官员的评价体系还没有改变。而这种体系的建立,除了依靠专家和上级的介入,还有一个关键的环节是要依据当地老百姓的切实感受,他们对于环境最有发言权。这个环境好坏的评价权,要交给老百姓,多听取民意。

日报:连续几届党代会先后提出“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现在提出“五位一体”,为什么每届大会都有所增加?

梁木生:三、四、五这样的增加当然是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条件变化而来,并不会凭空“拍脑袋”增加。比如在经济发展的早期,主要考虑解决物质问题、实现温饱,虽然其他层面(如文化)也有需要,但条件所限没提到更重要位置。随着经济发展,温饱解决之后,作为一个人生存所必需的其他需要都会被纳入考虑范畴。所以,“三位”到“四位”,再到“五位”是有现实逻辑在其中的。

不断增加各种建设,不是说经济发展后,这些问题就糟糕到何种程度,而是一些问题本就存在,但是为了解决主要矛盾,而不得不有所侧重。在经济问题还没有基本解决时,就只能优先解决经济问题,食物问题还没有解决,就无法考虑住房问题。现在经济建设有了基础后,对于政治文明、文化生活、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需求就凸显出来,如果过去忽略得厉害,那么问题自然会积累得严重。

所以,最近几届党代会不断增加内容,也是意味着越来越有条件去考虑这些问题。当然,前些年生态环境问题也没有这几年暴露得这么严重和充分,老百姓有经济发展、就业上的压力,还无暇顾及这些问题。但是,现在他们有条件和需要解决这些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它们基本上涵盖了人类社会的主要领域,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所以今后即便要更新,也主要是在这些建设上更加深化与细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