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调查阿拉法特死因背后的政治因素

司法调查阿拉法特死因背后的政治因素

11月17日,巴勒斯坦官员说,带着手提钻的工人在约旦河西岸开启被混凝土包裹的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坟墓。挖掘工作从当天开始,将持续两周。阿拉法特遗体被挖出后,法国、瑞士和俄罗斯调查人员将进行放射性物质钋-210的检查。阿拉法特即将从其长达8年的长眠中被彻底的“惊醒”。

阿拉法特开棺验尸

今年7月,据阿拉伯电视台(the pan-Arab television station)披露,瑞士洛桑大学放射物理学研究室(The Institute de Radiophysique in Lausanne)在阿拉法特生前的衣物里检测出高剂量的放射性物质钋。此报道引发国际舆论对于阿拉法特真正死因的猜测。今年8月,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和女儿扎赫娃向法国楠泰尔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法院对阿拉法特的死因展开正式的司法调查。

事实上,本次开棺验尸的决定是多方博弈和妥协的结果:开棺与否的问题在阿拉法特的亲属间争议较大,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坚决要求查明丈夫的死因,而阿拉法特的姐姐和外甥则认为阿拉法特已经去世8年了,开馆取样不仅没有任何效果,还将“亵渎”阿拉法特;如何检验的问题则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苏哈僵持许久,双方互不信任、各自猜疑,分别要求必须要有瑞士和法国专家在场方可展开调查,这个僵局直到俄罗斯专家的加入才被打破。

随着本月15日挖掘工作的展开,专家们对阿拉法特死因的调查也正式开始。面对此次调查,一些中东媒体认为,对阿拉法特死因的调查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本次事件也将作为重大政治事件被载入巴勒斯坦的史册。但是,查明阿拉法特的死因真的那么重要吗?最终的结果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其实,阿拉法特具体死因的本身意义并不大,它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是一个很好的噱头。因为,在穆斯林看来,阿拉法特之死无需调查,必定是以色列下的毒手;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看来,死因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可以利用本次事件的影响,再一次将国际舆论的目光导向巴勒斯坦,进而呼吁更多的国际同情、支持和援助;对法国而言,调查死因只是一个借口,重要的是法国通过积极参与和领导中东重大事件的发展进程来彰显它作为世界“大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对于其他大多数国家而言,查明阿拉法特的死因只是为它们接下来的舆论基调定个方向。

调查结果如不出意外,将于本月底公布。如果调查结果显示阿拉法特死于放射性物质,那么可以预料的,以色列将迎来新一轮世界舆论的谴责,一些国家还有可能会以以色列违反联合国宪章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为由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起诉讼;与此同时,一些阿拉伯极端势力将宣誓为阿拉法特复仇,进而对以色列展开新一轮的袭击,这将进一步加剧当前巴以间的紧张局势。

公布死因难改巴以冲突

不过,无论阿拉法特的真正死因为何,在中东区域内,巴以冲突都不会因为这个结果而停止,中东的混乱也不会因为这个死因而改善,以色列更不会因为多承受几个国际舆论的谴责而改变自己一贯的立场和态度;在国际舞台上,美国还将一如既往的、坚定的支持以色列在中东的“霸权”和“强硬”,它将继续在安理会为以色列保驾护航,至于其他大多数的国家,它们在谴责完以色列的“暴行”后,又将很快地恢复到各自之前对以色列的立场和态度,一切又将很快地恢复“平静”。阿拉法特在生前无法平定巴以冲突,他死后的“惊醒”则更无法停止这片饱受灾难的土地上的冲突和动荡。

截至11月19日,以军多次空袭加沙地带,造成巴勒斯坦死亡人数上升到95人。加沙武装人员以火箭弹还击,以色列多地响起警报。这一举动引发了国际舆论对于以色列将大举进攻加沙的猜想;同时,也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于以色列将重新占领加沙和挑起第六次中东战争的担忧。

在很多分析家看来,以色列此次军事行动与之前的“铸铅行动”相似,即都是大选前的一种造势。但笔者认为,这两次军事行动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后者“蓄谋已久”,而本次行动则是“被动反击”。“铸铅行动”是以色列为了削弱哈马斯和重建加沙防御机制而展开的一场谋划了近两年的“奇袭”,而此次的“防务之柱”则只是利库德集团在大选前迫于哈马斯火箭弹的挑衅压力,被迫采取的一种反制。

因而,以色列对于本次军事行动并不存在“战略目标”的设定,其主要目的应该是斩断哈马斯火箭弹的供应链、摧毁哈马斯的主要军事设施、削弱哈马斯的有生力量,以及在加沙建立一套可以有效保卫以色列领土安全的防御机制。

从实际的角度出发,以色列当前的行动主要还是为了达成上述的战术目标。以色列在达成以上战术目标后,一定会采取一个较为妥善的方式从本次冲突中退出,以期将国际舆论和周边的压力降至最低。至于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是否会出兵讨伐以色列的问题,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埃及面临着严重的国内经济压力,它需要美国的支持,且新政权仍需要时间去稳固自身的权力,因而,埃及不太可能会领兵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展开第六次中东战争。

新一轮的巴以冲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新的硝烟、鲜血和痛苦又将充斥在巴勒斯坦这片灾难深重的土地上。巴以冲突除了给生者的世界里带去了不尽的伤痛和苦难外,它也未曾让死者享受长眠和安宁。

(作者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生,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澳大利亚SBS广播电视台中东问题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