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兴起“都市农庄”:环保而不麻烦
首页> 案例> 正文

香港兴起“都市农庄”:环保而不麻烦

香港寸金寸土,居住环境拥挤,若想在家种菜自给自足,似乎遥不可及。为了体验务农乐趣,近几年,不少市区居民在新界郊区租用田地,趁周末下田耕作,当上了“假日农夫”。

这些逐渐兴起的“天台农场”多分布在市区工业大厦的天台,由专业公司打理经营,再分租给有需求的顾客进行耕作活动,交通便捷,深受都市上班一族的欢迎。

让城市人学习务农

香港人林世昌就是一个田园耕作爱好者,年轻时曾在电视广告行业打拼,后来在港岛一座工业大厦的天台开设婴儿用品店。由于此前有过六、七年在新界农田务农经验,闲时他会在店铺外的空地种植蔬菜,点缀环境,结果却引发了很多顾客的兴趣。极具商业头脑的他就此萌发了天台开垦农地的念头,机缘巧合之下,他租用了隔壁工业大厦的整个天台,并在去年8月创办了“都市农庄”,分租给白领、家庭主妇、退休者等不同类型的人士。

这片都市田园位于港岛东区一座楼高14层、面积约一万平方尺(9平方尺约合1平方米)的工业大厦天台。那里摆放了约400个种植盆,每个盆长90厘米,宽60厘米,高度及泥土深浅度不一。这些种植盆正是都市“农夫”的耕地,种满了不同种类的瓜果蔬菜,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记者到访农庄时正好是下午时分,阳光充沛,而环顾四周,农庄被数栋超过20层的楼房围绕着,起着挡风作用。

“都市农庄”的租户们大部分都是先在农庄参加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并重的种植课程,然后把田租下来继续耕作。“我们这里大致分为教学区和出租区,以后还会在后面一块空地加设种植盆。”林世昌说,其实很多香港人都有兴趣尝试耕作,只是欠缺条件,参与这类天台耕作,可享有理想的种植环境,工具一应俱全,而且还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农户之间互相交流心得,分享收成。他的农庄大约有400块田地,现都已租出,还有20多人在轮候名单上,可见都市耕作的受欢迎程度。

据林世昌介绍,在都市农庄出租的农田分为3种:基本田,在地面操作,跟郊区耕作一样,主要用来种植蔬菜;高架田,耕作者不用弯腰,适合较年长的用户租用;深土田,适合种植根深作物。租田费用包括泥土和种子,农庄会提供工具,课程费用则另外收费。

从事行政管理的甄先生和太太在这里租了6个种植盆,种植各样蔬菜。他们告诉记者,包括上课费用在内,每月花大约1500港元(100港元约合81.1元人民币)在这项活动上。“第一次收成时那份满足感难以言喻。”甄先生说,原本对耕作一无所知,结果一试便爱上了这活动。

林世昌认为,对于都市人来说,相比起在新界郊区租一块大农田耕作,在天台打理几个种植盆,更容易获得理想收成,满足感会大一些。“前者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对不习惯务农的城市人来说难度极高。病、虫、菌、雀,这些务农常见的问题都是初学者的挑战。”

方便大众的后花园

事实上,在香港除了林世昌创办的“都市农庄”,不少机构都在搞天台耕作活动,有的属于商业性质,有的则是社区活动。作为出租农地的“地主”,林世昌表示,不仅把农庄作为生意看待,更希望耕作活动能发扬光大,提高市民对耕作的兴趣和爱护大自然的意识。“我希望这里成为方便大众的后花园”。

曾在多家企业担任营运总监工作的张万伟近年由港岛搬到新界屯门居住,因喜爱耕种,研究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务农,边想边实验,久而久之,成了专家。他和太太把家中天台打造成空中菜园,无论篱笆墙、墙身和地上都种有多种有机菜、香草,成为了一个舒适的休闲空间。此举带动附近多名邻居仿效,张万伟遂于去年初辞掉高薪厚职,开设有机耕种公司,专门提供一站式包括育苗、设备、耕作顾问的服务:由工程部为客人设计家居,耕种部提供有机种植方案。

他告诉记者,香港人喜欢种植,想要环保,但时间有限,也不希望太麻烦,如若跑到老远的新界郊区,每月花上几十小时交通时间,以及花上最少1000港元油费,容易令人放弃。因此他的公司设计以简易为主,如为菜田加设自动灌溉系统,篱笆式栽种、梯田式栽种等。张万伟表示,他们的使命是无论在何处都可享受有机耕作。

香港恒隆地产公司开垦的都市农田则以自用为目的。他们成立了环保小组,去年6月起在香港山顶广场耕耘闹市菜田。从筹备到动手种菜,花费了整整一个月。小组中的一名成员表示,过程当中屡败屡试,刚开始的时候种植一些容易打理的,比如种西红柿,但在即将收获时,却被鸟吃掉了。位于商场内的菜田甚至遭人恶意破坏,令人感到可惜。他们想了一些办法来解决问题,比如在菜盆上挂上CD盘,用来吓走飞鸟等,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收成。这些新鲜蔬菜,会被运回恒隆地产公司的食堂;有些会用来招待公司高层及贵宾;也有些会在分公司交流活动上,让员工一起品尝。

大厦楼顶的学问

然而,并非所有的大厦楼顶都适合开拓成为天台农场,这其中也有不少学问。林世昌表示,首先须有足够的阳光,选址方面则最好周边有若干大厦遮挡,这样可减低刮台风吹袭时把农作物毁坏的风险。除了看重四周环境,在种植盆的设计和土壤调配方面也要花不少功夫。

“香港雨水多,排水是一个问题,泥土的选择和调配是首要的考虑。”林世昌解释说,大厦天台的设计只能排放雨水,难以应付农地排放出来的水分,所以泥土的排水力要很强,以免造成大厦渠道淤塞。另外,大厦天台的承重能力也要考虑,都市农庄的种植盆全都是可移动的,并且要离开地面,以减少对大厦建筑结构的影响。

解决了排水问题,却又衍生出另一种情况,就是泥土中的肥料很容易同时被排走,所以要在当中加入矿物质,保留养分。而每个地方的气候和水土都不一样,例如来自欧洲地区的泥土便不适合在香港使用。林世昌花了约半年时间,调配出适合在香港进行天台耕作的有机泥土,他的农庄也要求顾客实行有机耕作。

此外,天台耕作还需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香港的大厦天台使用权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根据香港一所房地产机构的资料显示,香港的大厦天台涉及业权和使用权问题,有些地方可能是属于楼房顶楼的户主独立使用,也有可能是属于公用地方,这要视乎有关楼宇契约上的相关说明。而特区政府地政总署对天台使用权的条文已经过时,虽然政府正在提倡绿化天台,但没有正式制定有关条文,所以他们在天台从事教学及耕作活动,难以界定是否符合规定。

另外,在香港,大厦天台一般都是发生火警时逃生的地方,但却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在天台种植。林世昌对记者说,消防处每次派员来巡查,都提醒他们不要摆放过多种植盆,以免阻碍逃生。“若有人上来逃生,这些农地都是可以踩上去的,应该不会造成阻塞。”林世昌解释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