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新中东难逃旧现实

巴以冲突:新中东难逃旧现实

“行动的目标就是把加沙送回中世纪,只有这样以色列才能平静40年。”伴随着以色列内政部长伊谢的这般“霸气”,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19日进入第六天,至少21名巴勒斯坦人当天在袭击中丧生。与轰隆隆的爆炸声同步,一场震耳欲聋的舆论战则在世界打响。在巴勒斯坦人及阿拉伯世界眼中,以色列就像“一头仗势欺人的怪兽”,肆意屠杀无辜。而以色列和美国则强调以色列有权自卫,没有哪个国家能允许武装分子的火箭弹“像雨点一样落在自己国民的头上”。冲突会失控吗?令外界略感宽慰的是,随着国际舆论压力的增加,以色列似乎并没有发动地面进攻的打算。这次巴以冲突很可能又是一次“哮喘病间歇性发作”,而不是引发中东剧变的“癌症”。那么,主导中东和平进程的西方大国这次会开出什么样的“药方”呢?

“以色列VS加沙:两个战场的故事”

19日,以色列继续出动战机空袭加沙地带。法新社报道说,袭击当天至少造成21人死亡。至此,以军持续6天的“防卫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至少造成98名巴勒斯坦人丧生,数百人受伤。以色列空军周一还摧毁了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修建的加沙主体育场。英国广播公司称,以色列军方周一表示,他们前夜轰炸了加沙的80多个目标,包括数个地下火箭弹发射场。18日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更是造成31人死亡,其中一家10口人不幸遇难,这是此轮空袭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95年以前,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贝尔福表示英国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新国家的要求。迎接《贝尔福宣言》95周年纪念日的不是烟花,而是炮弹。”英国《独立报》如此感慨这场冲突。美国《每日野兽报》以“以色列VS加沙:两个战场的故事”为题称,冲突发生后,炸弹在加沙落下,居民们在战栗中躲避,加沙街道顿时空了,有些地方空袭非常严重,整个社区陷入一片黑暗。而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虽然有时有防空警报响起,但咖啡厅仍很热闹,人们继续喝着咖啡,读着报纸。

虽然比加沙的情况好得多,在特拉维夫仍感受到明显的紧张。自14日冲突爆发以来,特拉维夫连续多天警报长鸣,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后21年来该市首次响起空袭警报。18日,特拉维夫两次响起空袭警报。16日下午,被认为最安全的耶路撒冷也39年来首次响起空袭警报。

“以色列将把加沙送回中世纪”,《印度时报》19日以此为题称,在冲突发生以来最血腥的18日,以色列从陆地和海上向加沙大举发射导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已做好扩大军事行动规模的准备。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内政部长伊谢的话称:“行动的目标就是把加沙送回中世纪,只有这样以色列才能平静40年。”

这一目标显然面临着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随着冲突升级,要求结束暴力的国际压力在加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呼吁双方停火,他还飞赴中东亲自斡旋。越来越多的西方和阿拉伯外交官都在呼吁结束这场危机。人们担心这场危机可能会重复2008年以色列在攻入加沙的局面,上次冲突造成至少1400人死亡。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8日均坚定支持以色列保卫自己不受火箭弹袭击的权利,但同时警告,加大对加沙地带空袭力度可能引发地面战争。路透社19日评论说,以色列的行动目前得到西方支持。美欧领导人称以色列面对多年跨境袭击有权自卫,不过随着加沙伤亡的增加,对以色列的同情会减弱。

“新中东陷入旧现实”

事实上,巴以双方都释放出希望停火的信息。法新社19日称,埃及是停火斡旋的核心。巴勒斯坦哈马斯高级官员18日在开罗表示,在埃及斡旋下同以色列进行停止流血的会谈是“积极的”,但现在会谈的重点是如何确保停火这个难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哈马斯能够接受的结果是让以色列的主要支持国美国当“担保方”。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坚称,停火的先决条件是加沙方面停止一切袭击,而且所有武装团体都必须严守停火协议。“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分析称,哈马斯现在已经达到目的,即通过“招惹”以色列,赚够人们的眼球,凸显自身的影响力。而以色列也达到目标,军事上使哈马斯无还手之力,再打下去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新中东陷入旧现实”,英国《金融时报》18日以此为题称,“阿拉伯之春”以来,新中东首次与旧格局发生了冲突,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打击越来越像是要重演过去的军事行动。不过这次背景不同了,过去两年来,以色列的周边环境变得更具敌意。在此背景下,内塔尼亚胡发动军事行动,以体现以色列的权威,显示以色列不会被吓住。在舞动肌肉之后,各方都希望恢复2008年加沙战争后的停火。以色列希望自身的威慑措施能够恢复,哈马斯要炫耀自己抵抗住了以色列进攻生存下来,即便军事上有所削弱但政治上变得更强了。不过,持久性解决方案仍像过去一样遥不可及。

而围绕这场冲突的舆论战却激战正酣。“一个名叫以色列的怪兽”,巴基斯坦《民族报》以此为题称,“恐怖主义国家”以色列再次空袭加沙,以反恐为名杀害无辜平民。而连任美国总统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巴马重申美国支持以色列进行自卫,他在欧盟的北约盟友也表示认同,而且对以方使用与加沙火箭弹袭击完全不对称的巨大暴力没给出什么说法。显然,操纵世界的领导人没有灵魂、没有羞耻感。世界最强大国家领导人的伪善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中情局8年来同样以反恐为名屠杀无辜平民,我们已经见识过了。

埃及《消息报》称,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和正义党总书记、埃及议会议长卡塔特尼定19日访问加沙,声援哈马斯。而阿盟秘书长也将率团于21日赴加沙,展开“声援之旅”。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目前阿拉伯国家更加一致地主张支持巴勒斯坦,反对隔离它,已经是解除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的时候了。”

而美国媒体则更多将矛头指向哈马斯。美国《每日野兽报》18日以“哈马斯应为加沙紧张局势承担主要责任”为题称,加沙战火蔓延,世界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又搬出过去老一套脆弱的解决方案:停火。但这个“魔法”方案根本就没奏效过,这次也不会成功,至少不会长期成功。哈马斯应负主要责任。在以方军事行动升级前,哈马斯及其支持者去年向以色列发射了600枚火箭弹,今年已经发射了700枚。《华盛顿邮报》19日称,尽管对以色列怒气冲冲,但带头斡旋的埃及并不想与以色列开战,不管他们多严厉谴责以色列,几乎没有人想打仗。还有分析称,多数巴勒斯坦年轻人的心态与“大起义”时代已经不同,对战争并不热衷。

为什么“和平药方”不管用?

为什么巴以冲突频繁爆发?埃及《祖国报》评论称,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巴以矛盾纠结不断,“仿佛哮喘一样会间歇性发作”,而且一旦发作起来就十分厉害。救治这一病症的药方多年来开了许多,但都不见效,令人失望。个中原因之一,是一些开方的人“私心太重”,并不能对症下药,尤其是不能做到在巴以之间一碗水端平,致使病人的病情至今不但未见起色,而且隔一段时间就会骇人地发作一番。

“别再假装美国在以色列进攻加沙问题上是无助、无关的一方了”,英国《卫报》评论称,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打击加沙的一个核心内容,除了以色列完全有理由自卫之外,就是这是两个实体之间一场无休止的冲突,美国只能无助地坐在一旁悲叹这场悲剧。事实刚好相反。以色列的侵略正是因为美国直接、明确、慷慨的外交、财政和军事支持以及美国所做的一切。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慷慨的财政、军事和外交支持是造成冲突的关键要素。该报在另一篇评论中称,巴勒斯坦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射出,特别是针对平民的火箭弹,是不可原谅的。但这必须从和平进程始终无法推进的大背景去考量。西方国家很多人本来还欢呼“阿拉伯之春”争取民主权利的核心要义,可在巴勒斯坦人发出民主和自决呼声时,西方却似乎宁可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奥巴马连同欧洲盟友介入的欠缺是可耻的。

英国《独立报》18日称,欧洲当年搞大规模反犹屠杀,巴勒斯坦人却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以色列没有控制、没有监管的实力能压倒任何抵抗者或敌人,也会压倒任何不幸生为巴勒斯坦籍的人。西方领导人故意不看不关心,但在大量欧洲民众中,却越来越同情巴勒斯坦人的事业,而且对以色列践踏国际法却不受惩罚感到震惊。以色列《国土报》19日以“技术的局限性”为题称,在应对加沙的火箭弹袭击中,以色列打造的短程火箭拦截“铁穹”让大量人口免受伤亡,但夸耀“铁穹”的成效并不能替代政策思考。我们不能沉浸在找到了以可承受代价维持外交僵局的幻想之中。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