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庭:“房叔”事件倒逼反腐机制创新

丁建庭:“房叔”事件倒逼反腐机制创新

10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房叔”事件日前有了新的进展,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在11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蔡彬涉嫌严重的经济违纪,并已涉嫌经济犯罪,已移送检察机关作进一步调查。”针对“房叔”事件,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表示正在建设一个融合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税务等多部门信息资源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今后一点‘房产信息’,他有多少套房子,一下子就出来了,然后跟我们的申报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就可以知道他是实事求是的申报,还是隐瞒了情况”。

回顾“房叔”事件,必须承认广州市纪委的调查处理是开明的,其敢于担当、善于反思、敏于创新的态度和作风更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作为一起发酵于网络的反腐案件,广州市纪委发现反腐线索后,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权威信息,从立案调查到证实房产信息,从“双规”处理到免职法办,这些信息都及时回应了公众的关切、满足了网友的诉求,堪称是一次应对网络舆情危机的成功典范。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如何应对舆情危机”,日益成为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一项重大考验。危机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或错误应对危机;腐败本身同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或无力反腐败。无数个案都证明,消极逃避、封杀舆论的传统处理方法往往会酿成更大的危机,也越来越不受公众欢迎,不少地方政府已不再将之设置为政策首选。而像广州市纪委“不回避、不推诿、不含糊”的处理方法则更能够成功应对危机、化解矛盾,有时甚至可以化“危”为“机”,因此也更能够得到公众的支持和拥护。近两日,广州市纪委在“房婶”事件上快速反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透过“房叔”事件,亦会发现当前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还有不少可以完善的空间。比如这种“内部申报”模式并不向公众公开,因为缺少外部监督,实际上对官员没有什么压力,其结果往往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所以就有了拥有22套房产的“房叔”却只向上级部门申报两套的事情发生。此外,我们还可以发现,要查证官员家庭财产信息也并非一件易事,它需要工商、税务、房管等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否则难免会挂一漏万,无法全面掌握准确可靠的信息,而让“房叔”们成为漏网的大鱼。

“房叔”事件发生以来,广州市纪委一直在进行反思,多次向媒体和公众坦陈现有预防腐败制度的诸多不健全地方,并积极探索健全监督体系的方法。比如计划在南沙试点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参考香港廉政公署的运行模式,在申报范围、群众参与度和机制建设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创新,无疑这样的创新举措会对预防腐败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还将整合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税务、出入境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建设一套科学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其目的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数据的智能比对和筛查功能建设,从中发现反腐工作线索,让那些善于隐蔽的、弄虚作假的“房叔”们无处遁形。

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州市纪委借助“房叔”事件倒逼出了反腐机制的完善和创新,是一次成功的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广州市纪委此举无疑是对总书记讲话的一次积极的、实在的回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