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勇立潮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100多年前,梁启超在《世界史上广东之位置》中断言,作为“世界交通第一等孔道”,“广东非徒重于世界,抑且重于国中矣”。

广东,这块近代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确实像梁启超预言的一样,现在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据着重要位置。经济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并以“一省之力”超过全球90%以上的国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排在全国首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等保持全国领先;人口总量全国第一,达到1.26亿,过去十年常住人口更是增长了2171万,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制造业产品种类丰富,大类行业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国九成无人机在粤生产,三大手机品牌全球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这便是广东,以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敢饮“头啖汤”的胆略气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在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同寻常的角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广东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一直被党中央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广东,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可以说,每到重要节点、每逢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就会来到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并面对面为广东发展领航定向、把脉指路。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两个重要窗口”,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一次比一次深化、一次比一次重大,也一次比一次光荣。

广东向来不坠青云之志,不敢松劲歇脚,始终牢记党中央厚爱重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下大力气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香港“修例风波”等严重冲击,推动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今天的广东,“双区”建设热火朝天,“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渐次成形,创新能力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用日益显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于地处“两个前沿”的广东来说,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蕴藏前所未有的机遇。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广东一定能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勇立潮头、奔涌向前,更多“春天的故事”等着广东去续写!

(作者:丁建庭,系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