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釜底抽薪才能解决收入分配

林毅夫:釜底抽薪才能解决收入分配

未来十年,对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是关键的十年。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经济具有维持20年保持8%的年均增长速度发展的潜力,但是要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中国需要克服很多挑战与困难。

这些挑战和困难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如何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第二,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社会的稳定。目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主要是贪污腐败现象和民众的不满情绪。在中国,解决问题的办法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扬汤止沸,一种是釜底抽薪。比如,对于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可以利用再分配的手段,但是从长治久安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还是运用釜底抽薪的方式,把问题的根源消除。再比如,腐败的问题,有寻租空间就会滋生腐败行为,只要将寻租空间去除,腐败就会减少。

现在的收入分配问题,相当大的是初次分配很不合理,如果我们能改善初次分配的话,那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比较好的缓解。本次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一个新的提法,即调整两个比重,一是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二是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它的实现方针是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都要兼顾公平和效率,再次分配更加重视公平。收入分配问题解决的较好方式是,在初次分配的时候同时达到公平和效率,再次分配作为一种补充手段。

要在初次分配中就同时达到公平和效率,就要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因为如果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应该会让经济最有竞争力,就产生了效率。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发展方式非常有竞争力,创造非常多剩余,资本积累非常大。因此我们就能够逐渐从资本相对短缺转向资本相对丰富,劳动力相对丰富变成相对短缺,在这个过程当中,工资会上涨非常得快,资本回报会逐渐下滑。如果穷人的劳动力越来越值钱,富人的资产相对越来越不值钱,收入分配的现状应该是会改善的。

实际上东亚经济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它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收入分配也逐渐改善,原因就在于此。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疑问,我们改革开放以后,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非常快,怎么收入分配越来越恶化呢?目前发展非常快的同时,出现许多社会问题,包括腐败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其实都与双轨制有关。金融抑制、资源价格不合理,以及垄断问题都导致了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垄断同时形成了寻租空间,滋生了贪污腐败。收入分配的问题和贪污腐败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我们改革没有到位的问题。

未来的十年,如果真正要实现两个“翻一番”、实现调整“两个比重”,在初次分配就同时注重公平和效率,我们现在应该深化改革,把双轨制的改革过渡到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如果能这样做的话,不仅我们经济可以按照比较优势发展,而且随着经济发展越快,收入分配应该是越来越完善,而不是差距越来越大。

对国内不管是经济稳定快速发展还是社会政治稳定最关键的釜底抽薪的办法是加快深化市场取向,把经济当中的各种扭曲消除掉,经济能够发展更好,社会分配也会更公平、更稳定。

现在不仅是应该改,而且到了可以改的时候。因为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人均收入极端低下、资本极端短缺,有些产业不符合比较优势,没有自生能力,需要继续补贴维持生存。我们现在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元了,不是资金短缺的国家了,原来不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现在都符合比较优势了,也是有自生能力的,就不必要再给他补贴了。如果能这样做的话,相信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能够达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