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世界媒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中国经济明年会增长多少?随着被认为“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召开,这个问题成为世界热猜的话题。从6.5%到9%,主流舆论给出的数字虽然只差2.5个百分点,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它们之间的“温差”就像寒带与亚热带那样明显。在紧盯近期增长目标的同时,许多分析人士还透过望远镜审视中国经济的长远前景:未来10年世界将出现一个更强的经济大国,还是一个“萧条大国”?中国实现大跨越的障碍和动力在哪?香港《南华早报》27日解释了中国经济令世界着迷的原因:“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大国家,它正在全世界引发海啸。”文章还预计,未来5年,“变革之风将‘吹遍’中国经济”。英国《金融时报》则对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做出“谨慎乐观的预测”:随着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国经济放慢似乎不可避免;好消息是,中国的新领导层对问题十分清楚,中国过去30年成功克服了更大的经济挑战,他们能再次这样做。

“有关中国增长的预测令人困惑”

“未来10年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具有决定性意义。要么世界上出现一个新的经济大国,要么出现一个萧条大国。”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如此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的意义。报道称,目前全球多数银行家都认为,2020年至2025年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但这一预测的前提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而即将到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为世界审视中国经济增速提供了最好的契机。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说,中国官方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下个月在北京召开。有消息称,这次会议可能把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有经济学家表示,这一目标是合理的水平,中国政府不应刻意推动过高的增长,否则将造成产能过剩等问题。美国纳斯达克网站以“中国2013年增长目标或为7%至7.5%”为题称,根据中国分析人士透露的消息,中国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2013年增长目标定为7%到7.5%,与2012年7.5%的增长目标接近,明年中国可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虽然五花八门,但多数都表示了谨慎乐观。韩国《世界日报》27日称,根据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中国经济只要达到7.5%的增长即可,但也有中国经济明年增长9%的乐观预测。《澳大利亚人报》说,德意志银行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认为,明年年底中国经济增长将从目前的7.5%升至8.5%,中国明年的资源需求将增大。而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的报告也预测,中国GDP增幅明年将超过8%。路透社25日称,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安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增长率应在6.5%-7%。据法新社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7日将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8.5%,2014年增速为8.9%。此前该组织曾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3%。该组织还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明年将急剧减速,欧洲债务危机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令人困惑”,《纽约时报》网站26日以此为题称,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很多而又大相径庭,连通常看空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编辑伊万斯-普理查德德也似乎迷失了方向,最近撰写了惊悚的“领导层震动之后中国经济命运陷入疑问”等专栏文章后,他关于成都和中国潜力的一反常态的描写又显得那么令人眩晕——他称高科技扩张在中国内地引发第二轮繁荣。韩国《文化日报》27日称,针对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G2似乎看法并不一致。美国似乎态度慎重,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在恢复增长,但仍然主要靠投资拉动而不是内需,因此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6.9%。

27日,中国股市再度大跌,沪指跌1.3%,收于1991.17点,创近46个月新低,再次进入“1”时代。但就在同一天,《华尔街日报》刊发题为“中国数据为复苏增添证据”的报道称,中国工业企业利润10月以惊人的强劲大幅增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复苏增添了证据。美国《福布斯》网站26日以“中国经济好转”为题称,野村证券预计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从第三季度的7.4%涨至8.4%。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