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中资铜矿争议:民生诉求遭政治绑架
首页> 案例> 正文

缅甸中资铜矿争议:民生诉求遭政治绑架

自2011年2月份吴登盛上台以来,缅甸以一副“开放”的姿态急于向西方靠拢,于此同时,奥巴马高调访问缅甸,也给传统的中缅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和缅甸之前签署的多项大型合作项目,频频遭到缅甸当地民众反对,缅甸民主转型的复杂势力推动矛盾不断升级,伤及中资生存。

密松水电站、莱比塘铜矿、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在缅甸的三大项目,现在一个叫停,一个频遭抗议。在中缅合作项目频遭反对的背后,究竟是环境问题,还是政治问题?

在莱比锡铜矿问题上,缅甸一些民主团体、媒体及示威者渲染中国企业参与的铜矿项目“污染”、“强拆”,而当事方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则认为,缅甸民主转型及公共空间的开放使问题变得难解。

中缅合作大手笔频遭反对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9日历史性访问缅甸的同一天,在缅第二大城市曼德勒180公里外的莱比塘铜矿外,两百名僧人与约500名民众堵住营地大门,有人喊出“反华”口号,有人唱起缅甸国歌。作为亚洲最大湿法炼铜工程,该矿是中缅矿业合作的大手笔,但项目一路走来并不平坦。

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万宝矿产)于2010年6月与铜矿所有者——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经控)签订产品分成合同,决定新建莱比塘铜矿。

万宝矿产(缅甸)有限公司总经理耿说,处理好与当地关系、确保环境安全是项目启动与正常运营的大前提。项目公司根据当地政府要求,除按最高标准,即每英亩1500缅币(1000缅币约合7.3元人民币)土地税的20倍支付土地赔偿金外,还额外提供一项55.2万缅币的青苗补偿费。截至今年8月,442户居民中有218户已搬,224户未搬。

令项目方始料未及的是,今年3月20日,铜矿正式奠基后,营地屡屡遭到部分村民示威抗议。9月5日,示威人数一度达500人。

缅甸民众抗议

缅甸民众抗议莱比锡铜矿

原定建设铜矿堆浸池的大片土地仍长满灌木,有的还种着庄稼。派驻缅甸数年的几名中方高管无奈地表示:“我们已经做了一切能做的,但现在每一天都要承担巨大损失。”项目明年6月完工的计划已无实现可能。

污染、强拆等指责并不属实

莱比塘铜矿是一个集齐所有敏感元素的项目。合同系万宝矿产与前政府签署,缅方合作伙伴又是军方企业。它本身属于资源采掘业,涉及大量金属冶炼程序,还需搬迁村庄、征用土地。

就法律而言,莱比塘铜矿所在地区早在2001年被缅甸政府划为国有矿用地,搬迁、用地的赔偿标准,均由缅甸各级政府、经控、当地民众共同议定。据了解,为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项目公司从矿区每个家庭至少雇一人到矿上就业。

环境风险是示威者对莱比塘铜矿提出的最大担忧。自加拿大艾芬豪时期就一直在矿区工作的吴哥敏说:“我们拥有三大国际标准认证,所有的工艺都经过十多年验证,被证明成熟可靠,绝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民生诉求背后有政治因素

熟悉莱比塘铜矿的人都明白,该项目之所以面临巨大“民愤”,与缅甸国内的政治转型是分不开的。

19日的抗议中,多名组织者戴着印有NLD(民盟)字样的帽子。目前缅甸到处都在抗议,中国是对缅最大投资国,因此招来的抗议也最多。

缅甸抗议莱比锡铜矿

今年9月的抗议中,着装整齐的政治组织发挥主要作用

“88学生组织”是参与和主导反对莱比塘铜矿项目的一个民间组织。该组织“四大秘书长”之一敏瑟亚说说:“这是我们的工作”。

缅甸政治环境改变,使缅甸政府的姿态一下子过于柔软,管理能力变弱,而在野政治力量则利用一些民生诉求,想“捞政治分”。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公司成为最容易找到的攻击对象。

“缅甸不可能把中国一脚踢开”

缅甸有人曾称,莱比塘铜矿是对缅甸“民主化进程的最好检验”。前几年,中国有巨额投资进入缅甸,但在去年密松水电站被停后,再无新的中国投资进入。对此变化,缅甸高层也非常清楚意味着什么。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洪根是一位在缅工作多年的“老缅甸”,他分析说:“开放后的缅甸与西方的互动一下子频繁起来,但它也需要跟西方磨合,中缅关系一直很友好,缅甸不可能把中国一脚踢开。”

在投资莱比塘铜矿前,万宝矿产认为,鉴于中缅友好关系及缅甸急切想摆脱西方制裁、发展经济的愿望,这一项目可操作性较强。但即便如此考量入微,仍无法避免当地复杂生态催生的“拦路虎”。面临诸多挑战的莱比塘铜矿仍在努力推进,这也是万宝矿产及各方艰难周旋的成果。

莱比锡铜矿

莱比锡铜矿工程现貌

密松水电站、莱比塘铜矿、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在缅甸的三大项目,现在一个叫停,一个频遭抗议。金洪根认为,现在是中缅经贸合作最困难的时候,“保持与缅甸政府的沟通、对媒体的开放和对项目的严格管理,这些困难一定都能克服”,“就市场竞争力而言,中国企业不会输”。万宝矿产的管理层也对铜矿前景表示有自信,毕竟这是一个可给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巨大实惠的项目。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