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规划发布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中原经济区规划发布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核心提示:中原经济区

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正是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规划,这是继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后,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原经济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国务院近日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规划》明确要求,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其中,“两不”是指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三新”指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规划》最为鲜明的特色。这条路子既体现国家重大战略意图,又紧扣中原经济区发展实际,必将指引中原经济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中原经济区规划是迄今国家已批复的规划覆盖面最大的一个国家级区域规划,它以河南为主体,延及周边,是中部崛起的最重要支点。”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说。《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具体范围:包括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抓住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这个规划不仅能很好地指导中原经济区科学建设、科学发展,它所探索的路子和建设经验对于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必将产生重大的示范性意义。

探路“三化”协调,“五个定位”指明航向

张维宁介绍,《规划》根据中原经济区的突出优势,充分考虑未来发展潜力,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五个定位”,不仅要求中原经济区在带动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更为中原经济区现代化建设指明了航向。

建设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规划》提出,集中力量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推进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建成全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建设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规划》提出,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探索建立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联动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为全国同类地区发展提供示范。

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规划》提出,推进区域互动联动发展,发展壮大城市群,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人力资源高地,成为与长江中游地区南北呼应、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引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支撑全国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设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提出,强化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和南北区域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功能,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规划》提出,挖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影响力;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这一定位通过推动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

“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中部的城镇化水平较低,因此《规划》将新型城镇化放在了‘三化’之首,就是要强调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要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规划》在这方面最鲜明的亮点就是“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强调了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规划》在国家层面把新型城镇化放到“三化”之首,凸显其引领作用,蕴含了丰富深刻的内涵,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把握,是对河南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路子的充分肯定。

二是突出强调了构建五级城镇体系。《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五级城镇体系。通过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利于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向下延伸,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改变农村管理体制机制、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城乡一体转变。

三是突出强调了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内涵。更加注重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更加注重完善城镇功能,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为民惠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质即大部分人口的城镇化。”陈栋生说,河南作为中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先行先试,让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从完全被动到依靠法律、依靠党和政府的支持,自主实行“市民化”,意义重大,事关“和谐中国”的实现。

到2020年,中原经济区居民收入实现倍增

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分析,与十八大提出的发展目标相呼应,《规划》在几个方面明确了本区域的一些重大发展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要迈上一个大台阶。与国家首次明确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相呼应,《规划》提出了“中原经济区版”的收入倍增计划目标,即:“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万元”,从而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11年增长一倍以上;“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两个收入均比2011年实现倍增,并有所超出。

二是在资源环境方面要有新改善。《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耕地保有量为1423万公顷,并到2020年保持不变,确保耕地不减少,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到2020年达到1.08亿吨。同时,要实现单位GDP能耗大幅下降,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三是在结构调整方面要有大突破。《规划》提出城镇化率到2020年要达到56%,实现城镇人口大于农村人口,进入到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服务业增加值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居民消费稳步增长。

空间布局优化,核心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表示,中原经济区处于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战略地位,沿京广和沿陇海—兰新两大经济带在此交汇。《规划》对中原经济区空间布局的优化提出了两个重点任务。

一方面,以中原城市群核心9市为依托,打造形成核心发展区域。《规划》明确了“郑州—焦作、郑州—新郑机场—许昌、郑州—开封、郑州—新乡、许昌—平顶山、洛阳—平顶山”等一批城际铁路,通过加快完善多层次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形成高效率、高品质的组合型城市地区,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

另一方面,以快速铁路通道为依托,构建“米”字形发展轴。《规划》明确了“郑州至徐州、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等一批快速铁路通道项目。以此为依托,构筑沿陇海发展轴、沿京广发展轴、沿济(南)郑(州)渝(重庆)发展轴、沿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等4条重点开发地带,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发展轴,显著强化中原经济区在全国区域发展中的核心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