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的败选后生活:和奥巴马“一餐泯恩仇”

罗姆尼的败选后生活:和奥巴马“一餐泯恩仇”

核心提示:逛超市、做家务、游迪斯尼、当董事

自打从激烈的“白宫争夺战”中败下阵来,罗姆尼就黯然躲回了自己3000平方英尺的海滨豪宅,过起了几乎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

近日,美国GQ杂志评出了若干本年度“最没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这位失意落寞的政客,便赫然排在榜首。

《华盛顿邮报》担心,这位从巅峰跌到谷底的老人会有点“小寂寞”。事实上,最近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罗姆尼,不但与家人一起出入平价超市、电影院、健身房,还在迪斯尼乐园里当着“好爷爷”、尽享着天伦之乐。

政坛失利的罗姆尼,现在似乎颇为享受这种“归园田居”的小日子。

白宫梦碎,罗姆尼夫妇黯然神伤

没了精确到分钟的密集日程和黑衣特工的前呼后拥,也没了聚光灯下的万众瞩目和声嘶力竭的“巅峰对骂”,罗姆尼65年的人生历程中,大概第一次体验到如此难捱的无聊时光。

竞选时无论多苦多累都会保持完美仪态的他,如今毫不介意地让自己“不修边幅”起来,灰白的头发不时出现在镜头前,而且他看起来还“不大高兴”。

尽管身在加州,他还是会时常关注一下远在华盛顿的“财政悬崖”谈判。偶尔,他也百无聊赖地拿着iPad给那些老总朋友们发发邮件。据说,一位朋友发邮件说,自己要做肝脏移植手术,罗姆尼则回复他“我愿意给你换便盆,带你看病”。

他的妻子安,更是伤心。《华盛顿邮报》称,一直到最后一刻,这位胸怀大志的女人都坚信,自己注定会成为第一夫人。白宫梦碎后,她常偷偷哭泣,还试图通过骑马来排遣郁闷。

生物学兼人类学家费舍尔试图从科学角度来分析失落的罗姆尼为何会选择“孤苦伶仃地舔舐伤口”:当一个人在他十分在乎的领域失败——比如一场网球比赛、国际象棋游戏、或总统竞选——他的睾丸激素水平便会下降,导致他暴躁易怒、缺乏能量和自尊心受伤,而大脑分泌的多巴胺的直线下降,又会使他昏昏欲睡,甚至可能患上抑郁症。

6年的规划,6年的梦想,一时间黯然破碎——这种感觉宛如遭受一场重大的失恋打击,费舍尔认为,罗姆尼需要一些独处时间。

但亲友们坚决否认罗姆尼曾表现出任何的愤恨不满,因为他“基因里根本没有这种元素”,甚至为此抬出了发福的前副总统戈尔做比较,说罗姆尼因为坚持骑自行车锻炼身体,肯定不会变得邋遢肥胖。还有朋友称赞他,虽已65岁,但“看上去像55岁,行动起来像45岁”。

昔日对手“相见欢”,失意政客重操旧业

大选结束3周后,春风得意的奥巴马履行承诺,在总统私人餐厅里邀请手下败将罗姆尼共进“友好”午餐。大选中的两位对手,现在放下心结,一起享用由御厨烹制的辣椒白火鸡和烤鸡沙拉。

午餐结束后,白宫公布了两人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握手的照片。照片中,两人握着手,“一笑泯恩仇”,仿佛前嫌尽释。不过,依旧有细心的美国媒体“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这两位的心思。

奥巴马被认为是在为了凸显自己的政治家风度而“作秀”,罗姆尼则被指诚意不足。《名利场》详细分析了两人的肢体语言:奥巴马的身体和手略微前倾,应该是主动伸手;而被动响应的罗姆尼只来得及抬起前臂,另一只手松垮地悬着,肩膀十分僵硬,脸上表情“皮笑肉不笑”。

回到两人曾恶斗了一年的白宫,却不是以主人身份,罗姆尼心里自然不是滋味。但与对过去耿耿于怀相比,目前他更关心的,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意东山再起。

12月3日,万豪国际集团宣布,罗姆尼加入该公司董事会。从1993年至2002年,罗姆尼一直在这家与他渊源颇深的公司担任董事,直到当选马萨诸塞州州长。2008年,竞选总统失败的罗姆尼重返该公司,2011年1月为二度进军白宫再次辞职。

尽管在今年的大选中,这家在政治上颇为活跃的酒店集团为支持罗姆尼,曾白扔了200多万美元,但万豪“依然爱他”,敞开双臂接纳了这位政坛的落寞输家。

“钻石级”富翁精打细算,接地气还是抢饭碗?

感恩节那天,多日来深居简出的罗姆尼在“脸谱”上贴出了一张与夫人的照片,媒体也开始在电影院、健身房、超市等地发现这位退休政客的行踪。

大选期间,罗姆尼曾多次谈及自己对“好市多”(Costco)超市情有独钟,却被指责只是为了塑造亲民形象。败选后,他多次出没在这个有会员打折的超市,看来,为满足自己人口众多的大家庭的需要,平价超市的确是不二之选。

12月4日,罗姆尼夫妇再次来到家附近的“好市多”进行圣诞大采购,瓶装水、水果点心、纸杯、大袋的卷筒纸、玩具车,还买了不少礼物到柜台包装。上个月,他还带着孙子孙女去迪斯尼乐园玩,坐过山车、吃冰激凌。当时,穿着休闲装的罗姆尼怎么看也既不像政客,也不像商人,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爷爷”。

褪去光环后,罗姆尼开始享受平凡的“全家福”生活,同情者有之,“羡慕嫉妒恨”者有之,蛮不讲理挑刺者也有之。

最近,这位腰缠万贯的大富豪因为亲手做了一个花生酱蜂蜜三明治,让“难讨好”的美国人民颇不高兴,因为这位“钻石级”富翁完全没必要“精打细算”地自己动手做家务,“剥夺”普通人的就业机会。

美国人认为,罗姆尼去年虽没工作,但收入近1370万美元。如果他肯花不到1%的收入——8.7万美元,就能以10美元的时薪雇一组人,在365天里随时为他做三明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