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市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树立了又一座伟大的里程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决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一个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市兴起。

近一段时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行动迅速,措施扎实,走在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的前面,为全市机关作出了表率。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交流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情况,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刚才,9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和自身的学习心得体会,谈得很好,听了很受启发。总的感觉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抓得很紧,广大党员干部学得很认真,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初步兴起。廷洲同志还要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讲具体意见,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胜利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是把十八大《报告》学懂弄通。《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学习贯彻时,一定要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方针政策,努力在以下七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六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七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主线,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深化认识,进一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一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的认识,二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的认识,三要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认识,四要深化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的认识,五要深化对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学习遵守党章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把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周密部署系统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目前,市直机关学习贯彻活动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前段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务求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党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机关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抓学习、抓宣传、抓贯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市直机关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开辟专刊专栏,深入宣传十八大精神,营造浓厚的氛围。要认真做好省、市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的组织参与工作,确保宣讲活动见到实效。

二要切实当好表率。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市直机关要带头;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做深入学、持久学的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