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0012:叶道霞:舞台上的金孔雀

石景山0012:叶道霞:舞台上的金孔雀

     
  在石景山区举办的《2005年古城之春艺术节广场舞大赛》中,海一社区代表队表演的“亲亲茉莉花”获得一等奖、苹果园三区代表队表演的“开门红”获得三等奖,提起这两个奖项,就不能不提到远近闻名的海一社区健身舞蹈队教练叶道霞同志,就不能不说说热爱舞蹈事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叶道霞老师。
  


  叶道霞原是首钢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退休后,有好几家聘请她,有聘请她去当工程师的、也有聘请她去当舞蹈教练的,远在浙江老家的乡亲们听说叶老师退休了,也打电话来邀请他回老家去当舞蹈教练,还说有不菲的报酬,但都被她一一谢绝了。热爱舞蹈,献身舞蹈,为社区的姐妹们办一个健身舞蹈队,让姐妹们的身心健康,让文明和谐的春风在舞中体现,是她多年来的梦想。



  每一个人都有梦,而梦的实现又谈何容易,参加健身舞蹈队的都是退休的老同志,她们都是因为退休在家没什么事,出来活动活动身体而来的,以前没有任何的舞蹈基础,就连最基本的脚、手动作,站队形等都不会,但叶老师并没有气馁,她针对老年人的特点,结合健身操动作的基本要求,自己创编,每天回到家都要对动作,队形、站位进行绘图编排,不理想的就撕掉重画,反反复复,直到编排出满意的效果,才肯休息,常常因此而熬夜到凌晨。早晨她又照样坚持带队员们排练,在排练中每个眼神、每个转身动作的时间掌握,都认真的教授,严格要求,动作不标准,眼神不到位,就重来,有时,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要教上十遍八遍,队员们都烦了,而叶老师还是耐心的教。记得有一个队员来了10几天,基本的动作还不能掌握,看着叶老师教的那么耐心,于心不忍,提出不来了,没想到叶老师不厌其烦,说只要你坚持来,我就坚持教,谁也不是天生就会的,有时她很忙,还专门安排其他队员教,让这个队员十分感动。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队员们从一开始的左、右脚区分都困难,到现在学一支新的舞蹈也只需三、四天就可以掌握基本要领,队员们都说:这都是叶老师亲传亲教,耐心指导,严格要求的结果。现在的健身舞蹈队在苹果园地区也是小有名气,她们经常代表石景山区和街道办事处参加表演和比赛,曾获得过北京市八运会健身球第一名、北京市新秧歌彩带舞第二名、北京市新秧歌花罐舞第二名等10余个奖项,该队还荣获了石景山区“优秀业余文艺团队”的称号,叶老师也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知道叶老师的人,都说她特别忙,因为她不仅在海特社区教练,而且还经常到苹果园各社区、黄南苑等社区去教舞。这次苹果园三区代表队获得了“2005年古城之春艺术节广场舞大赛”的三等奖,就倾注了叶老师的一片热心。该队的舞蹈基础比较差,跳起彩绸舞来也不太齐,加上还有2名男同志参加,要想获奖,连队员们都没有信心,但叶老师不气馁,他鼓励队员们,每天都在海特广场练习,尽管4月的天还是乍暖还寒,叶老师也很忙,但她每天都到广场,和队员们一起练习,队员们心理过意不去,每天都给叶老师带一瓶水,叶老师也被她们的真挚情谊所感动。这几年,她还抽时间学习了北京市普及的八套健身秧歌,并把它传到了河北、温州等地。
  


  叶老师把精力都用在了舞蹈事业上,没有时间干家务活,她身体上的一些伤痛时常困扰着她,颈椎痛、肩周炎、脚脖子也受过伤,但这都没有妨碍叶老师教练健身舞蹈的脚步,都没有影响她热爱舞蹈事业、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满腔热情。
  


  如今的健身舞蹈队,在叶老师的带领下,她们不仅舞跳得好,而且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她们也给社区带来了“四多四少”的变化: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多了,不文明的行为少了;积极参加社区文体活动的多了,扎堆传闲话的少了;团结互助的事多了,闹邻里纠纷的少了;美满和谐的家庭多了,闹矛盾的少了。健身舞蹈队的姐妹们都说,生活在海特社区能跟叶老师一块儿习舞健身真是很幸运。她们在自娱自乐中享受着健康人生,他们在翩翩起舞中舞动着社区文明风。
                                                                                     责编:杨柳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