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党的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解放军报:党的基本路线是“生命线”

“生命线”是保证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这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着眼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新形势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的新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新境界。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对于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自信,坚定不移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党的基本路线关乎党和国家的命运

党的基本路线,是指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它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集中概括了党的基本政治主张和基本准则,是党制定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总依据。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那么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使这面旗帜风展如画的命脉。

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结构整体发展思想告诉我们,任何有组织的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都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系统内部包括经济结构、政治结构、意识结构等诸方面的关系,遵循它们在社会系统中的内在统一性。党的基本路线,正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物质文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大力发展社会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坚持改革开放,为发展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活力源泉,从而形成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整体系统结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鲜明个性,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政治路线保证。

党的基本路线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结晶。我们党对基本路线的探索始终不懈、坚持一贯。从毛泽东把基本路线比作“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到邓小平把基本路线看作“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到江泽民把基本路线当作“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再到胡锦涛提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制定和实施基本路线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基本路线执着探索的历史轨迹。其间,既有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关于“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进行“三大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总路线,党的八大关于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总路线的正确思路和有益经验,也有文革时期只讲阶级斗争的总路线的沉痛教训;更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转折,以及党的十三大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正式形成;还有此后党的基本路线得到一以贯之的坚持和丰富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来自于我们党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和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

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当代中国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当代中国正站在历史、现实和将来的历史交汇点上,迎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全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抒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但是,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特别是在经济建设上需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政治建设上需要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上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建设上需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