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出的新机遇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倒逼出的新机遇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

核心提示:面对略带寒意的国际环境,人们想知道,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提前结束了?如果没有,其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又该如何抓住和用好变化后的“新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2012年,外部世界对中国来说,除了意味着阳光,还意味着风雨。           

经济上,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挥之不去,中国出口增速从以往多年的两位数掉到了一位数,GDP增幅连续7个季度下行;政治上,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接踵而至……

面对略带寒意的国际环境,人们想知道,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提前结束了?如果没有,其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又该如何抓住和用好变化后的“新机遇”?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

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条件没有变

10年前,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现在看,十六大作出这个判断时的几个基本条件都没有变,因此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的那样,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李君如说,从当时的三个基本条件看,首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不仅如此,时下还出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其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变,不仅如此,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进程中,我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此外,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发展的态势没有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机遇仍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