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强:香港梦是中国梦精彩的一部分

刘乃强:香港梦是中国梦精彩的一部分

上世纪80年代初中英谈判刚开始时,《信报》一位姓香的银主曾预测财富将从不信共产党的人流向相信共产党的人手中。这说明了一点:在回归问题之上,香港已经分裂为两个以对中国现政权不同态度而划线的阵营。后来那些不相信共产党的人大举移民,于1997前夕最高峰时据说有一百万港人,即当时人口的两成往外溜。

但是这些所谓“精英”在外国拿了国籍,买了保险之后,见到回归之后香港形势大好,大部份都回流香港“揾食”。跟之前不同的是,这些回流的港人对外国死了心,知道那里并非他们安身立命之所。本来对香港没有真正归属感的“溜派”从此对香港产生了一种怪异的依附。加上回归后香港一连串经济上的打击,他们刻舟求剑地认定回归前的香港是他们最适宜生存的空间,他们要致力保存当时的香港,把“美好的往日”凝固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之下维持不变。

从此香港更加壁垒分明,成了跟内地融合和隔离两大阵营,从一开始便体现于董建华和陈方安生之间的路线斗争。在中央支持之下,融合派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虽然董建华中途落马,融合路线在曾荫权任内阳奉阴违,雷声大雨点小,但大势所趋,这路线一往无前地持续至今。因此当一个明显亲中的梁振英上台,便触动了隔离派的神经中枢,出现了近大半年多的情绪反应,最后连前朝的旗帜都举了出来。

隔离派当然不爱英国或其它英语国家,不然他们大部份能溜的早就生根在彼邦了。自私自利的隔离派也不是真想闹独立,因为明知独立了是死路一条,对他们一无好处。他们只一厢情愿的要像回归之前那样跟内地保持隔离,继续拿好处,心底里希望那一天内地四分五裂,香港又回复病态的光辉。这不是我的个人猜测,隔离派的理论导师陈云是这样论述的。

无论如何,融合派也好,隔离派也好,全香港其实有一个共识,都对今天的现状强烈不满。这不满之所以普遍,是因为被神话化的“狮子山精神”,即在香港,只要你有本事,肯苦干,就一定有奔头这旧的共识,已经彻底破灭。“狮子山精神”存在的经济基础已经不再,凭空构建什么“香港核心价值”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管如何大事宣传,都成不了气候。

说到底,融合派也好,隔离派也好,绝大部份人都想在香港安身立命,全香港其实都在渴求有一个共识,渴望有一个政治领袖打造这个新的共识,并且带领全香港市民一起奋斗去落实它。简而言之,我们想有一个“香港梦”。梁振英这个香港仔多少感觉了这个需要,所以当选之后提出“香港营”这说法,希望大家能围绕着香港营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但是没有香港梦这基础,香港营也就无从搭建。没有香港梦,那来香港营?

我们要知道,香港并非一个独立国家,也没有独立的条件。习近平刚提出了我们国家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中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梦因而也不可能独立于中国梦之外。

千里来龙,在此结穴。在进一步开展之前,这里再总结一下这里过去几个星期的话题:建设派要为建设香港,为香港创造一个更加美好,青年人有奔头的未来而战。香港的未来一定是融合于整个中国的复兴潮流之中,而不是自绝于外。所以建设派一定是融合派,二而一;香港梦也就是中国梦中精彩的一部分。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便知香港的未来只可能如此。中国现代史的衰落,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南京条约也开始了现代香港的历史。中国的复兴,是从1949年中共建国开始的,过程中香港扮演了一个无可取代的角色;不说别的,共和国的接生婆第一届政协会议,接近一半的成员是从香港回去的。另外一个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是1979年改革开放,过去30多年香港的贡献,更加不在话下。而在此之前,整个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外汇收入,绝大部份都通过香港。现代香港史,就是中国从沉沦到复兴的现代中国史侧影;未来的香港梦,也只可能出现于回复我们国家民族在世界上应有地位的中国梦当中。这不是信不信共产党的问题,是信不信中国人的问题。不信的话,就只有让他们做外国人去。我们欢迎这些人继续在香港生活、揾食,但香港不是他们的公司,这里不是他们的“主场”,由不得他们当家作主。

香港特首作为地方大员,应该是一个政治家,而不光是一个技术官僚。

梁振英很快便要向市民发表他第一份施政报告。很多人都告诉他要做这样那样,千头万绪,所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其实都不重要,它们只是香港梦这主题中的情节。没有一个完整的香港梦,那都是枝离破碎的小修小补,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不但不足够回应反对势力和他们台前的隔离派、反对派的攻击,更不能满足香港市民共同不满和求变的诉求。

毛泽东说得好:“大乱方有大治。”我于年初挑破“财外联盟”时,很多人都认为我过份敏感,只有被我搔正痒处的人知道我打中了要害,立马封了我的地盘,并尝试封我的笔,封我的网。如今反对势力不惜撕破脸皮,融合派和隔离派的矛盾全面爆发,连“米字旗”、“龙狮旗”都举起了,内地不少老百姓都在问:“香港是不是闹港独了?”这南郭先生还能当下去吗?绥靖政策已经证实破产,连一向沉默的多数都忍不住自发的要上街跟反对势力对抗。

现在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已经出台了,在这新的形势之下,香港市民正呼唤着香港梦,应时顺势,建设派应有清晰的方向,而梁振英也该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