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商务管理工作总结

2012年度商务管理工作总结

2012年是我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比较关键的一年。体验了8个月的管理工作和一次还算顺利的职业发展转型。

1-8月份在潍坊做商务管理工作,总的完成了六十万的销售任务,习得了基本的管理知识和经验。转型外贸行业也是在分析了自己的优势不足和自己对外贸行业的认识后做出的郑重选择。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三周的工作,使我对外贸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总结一下,我认为外贸的本质还是业务,核心还在销售,并不算跨度很大的转型。

就像我们传统销售当中的销售环在外贸行业完全适用。销售环是:寒暄-探寻需求-确认需求-介绍产品-异议处理-签单收款-后续服务。

对应到外贸客户开发和跟进当中:

1.寒暄:开发信刚开始,需要简要说明来信原因或恭维一下客户在业内的实力。以此在初始阶段,营造良好的商务谈判氛围。

2.探寻需求:客户有了兴趣,或是有主动询盘。我们就需要了解客户是否是真的客户,他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个时候应该遵循MAN法则,需要问客户一些问题来了解客户的需求,比如产品的用途和更细分的型号,需求量多少?目标价多少?交货期多久?

3.确定需求:从客户回复当中了解和确定客户真正的需求。对于不明确的地方继续跟客户确认。

4.介绍产品:我感觉外贸的产品本质应该是服务,而不是产品。因为文化背景和语言的差异,国际买家应该是向我们外包一种采购服务,购买的应该是信任和专业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产品。所以介绍不仅仅是狭义上的给客户介绍一下产品参数,性能价格等,那是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思考,怎么帮客户降低成本,降低交易风险,缩短交货时间等专业的服务,为取得信任邮寄样品等等。这些附加在产品之上的服务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呈现价值的“产品”。

5.异议处理:当然,在谈判博弈当中,会有利益冲突,客户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要客户有异议,其实销售就等于成功了七成,只要将异议顺利化解,离拿单就不远了。其实常见的异议无非两种:价格异议,产品异议。平时只要留心积累和学习异议处理的办法,总是可以解决的。但前提是第四个环节,产品和服务价值塑造一定要到位,双方才会有充分的博弈空间,我们所做的就只是在这个空间内找到一个平衡点,自然就可以进入签单收款环节。

6.签单收款:在销售当中,这个环节是最关键却是最易被忽视的。现在常听到有同事说客户下了单,但又反悔了。很可能就是这个环节没有把握好,从而前功尽弃。跟单的目的就是为了签单,在内贸销售中,签单前是客户最谨慎的时候,老业务员签单都是又快又准,表现一定要成熟老练,稍有不自信,表现不得体,或操之过急就会很快失去客户的信任,导致丢单。目前还没有签过外贸的单子,我想里面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7.后续服务:无需多言,这也是我们外贸行业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客户的翻盘,转介绍是我们外贸业务得以稳定持久的基础。

这样环环相扣,只要每个环节做到位了,拿单是必然的,即使拿不了单,也可以从这七个环节来分析,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

总结一下2012年主要有三方面的收获:

1.对销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习得了初步的管理知识和经验

3.成功转型外贸行业

在外贸行业的初步探索后,发现和自己想象中的基本一致。只要以业务基础为核心,英语技能和产品知识为补充,再加上一份空杯心态和勤奋努力,实现在2013一年时间内,从入门到熟练外贸这门技能的目标,我还是充满了信心!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