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荣:在同一片阳光下

王克荣:在同一片阳光下

核心提示:我的手机里存着700多位艾滋病患者的电话。在参加十八大的那些天里,我总能接到艾滋病患者发来的短信,有问候,更多的是美好的祝愿。

大家好!我叫王克荣,是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的护士长。我宣讲的题目是《在同一片阳光下》。

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了。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十八大代表,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刚刚离开人民大会堂,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那头传来了艾滋病患者小刘的声音,他急切地问:“王姐,会上有没有和我们有关的内容啊?“有啊!报告里说了,要注重人文关怀,还说要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党和政府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不会变,你就放心吧!”

小刘是2006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的。拿到检测结果时,他没有像其他病人那样沮丧、绝望,只是不停地用手搓着衣角,嘴里说着:“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艾滋病吗?”作为一名专门从事艾滋病护理工作的护士长,他的平静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二天我主动联系小刘,可他把电话挂断了,再打,干脆不接。我紧张起来,感觉要出大事。万幸的是他没有关机,我就拼命地给他发短信,终于,小刘回复说:“我在河边。”我用短信嘱咐他:“千万别做傻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要想想你的父母!”几个回合之后,他终于和我通话了。原来,再过22天,这个小伙子就要当新郎了,喜帖都发出去了,如今却等来了艾滋病确诊的消息。我对他说:“小伙子,真想死也不差这一两天。这周末我们要去河南农村,你跟我们一起去吧。”

在那里,小刘看到很多艾滋病患者尽管家境贫寒,却还在顽强地生活,他被深深触动了,对我说:“王姐,我不想死了,我觉得自己还有用。”回去后,小刘忐忑地把病情告诉了未婚妻,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未婚妻不但没有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反而拿出了两个红色的锦盒,那里面是他们定制的结婚戒指。她把戒指戴在小刘手上,自己戴上了另一个,两个人泪流满面,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结婚后,小刘一直享受着国家“四免一关怀”的政策(具体解释一下政策内容),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我们的医疗干预下,今年,小刘幸福地当上了爸爸,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没有感染艾滋病。他把孩子的照片发送给我,激动地说:“王姐,我做梦都不敢想,自己还能有孩子,这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啊!”

我的手机里存着700多位艾滋病患者的电话。在参加十八大的那些天里,我总能接到艾滋病患者发来的短信,有问候,更多的是美好的祝愿。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要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会上,更要把明天的希望传递到他们心中。

从大会回到工作岗位上,艾滋病患者老王给我打来了报喜的电话:“护士长,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们村今年每亩地收入比去年又增加了三分之一。”听着老王洪亮的声音,我不仅想起了十年前的往事。

老王是吉林白城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为输血感染了艾滋病,确诊那年,他只有37岁。在住院的那些日子里,老王夫妇一直瞒着家人,说得的是癌症。他们无法想象,如果透露实情,家人和乡亲会怎样看他们,他们还能不能在村里住下去。就在老王最痛苦的时刻,地坛医院的医生、护士用爱心和细心温暖着他,让他重新振作起来。

2003年12月1日,是老王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温家宝总理来到地坛医院看望艾滋病患者。温总理和他握手后,拉着他的手和他唠起了家常。后来,老王激动地对我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总理一点架子都没有,他问我身体怎么样,治疗费怎么办?还对我说,今后你的路还很长,要坚强!”

就在那天,温家宝总理宣布了我国政府推出的对艾滋病人“四免一关怀” 的政策。当时老王并不知道“四免一关怀”的意义, 可他知道,党和政府没有抛弃他们,在想办法帮助他们,救助他们。

几年来,老王每月到当地的指定医院拿免费药,每年免费按时检测,病情一直比较稳定。更可喜的是,他发现村里的乡亲们不但没有嫌弃他,有个大事小情的,还都爱找他帮忙。2010年6月,老王所在的胜利村进行换届选举,老王以高票当选了村主任。会场上,全体村民热烈鼓掌,那一刻,老王品味的不只是荣誉,更是久违的尊严和从未有过的幸福和责任。

时间又过去了两年多,老王在大家的支持下完成了自己的竞选诺言。村里的路修通了,农民们搬进了新房。我呢,也经常会接到他的报喜电话,每次老王都说:“是党和政府让我有了今天, 我没别的想法,就想为大伙做点实事,让大伙都过上好日子。”

今年以来,在地坛医院,就有600多名艾滋病患者被减免费用60万元。我们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已经有2万多人。就在今年艾滋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基层看望志愿者、慰问医护人员,我也在其中。习总书记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艾滋病患者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我相信,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70多万艾滋病患者会和我们一道,沐浴着同一片阳光,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