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罗志军讲话

江苏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罗志军讲话

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开幕。这次全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罗志军、李学勇、石泰峰、弘强、李云峰、杨卫泽、杨新力、黄莉新、李笃信、蒋宏坤、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在主席台就座。在23日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罗志军代表省委常委会发表了重要讲话。

罗志军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艰巨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省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罗志军指出,“两个率先”是江苏本世纪头二十年发展的总定位,是中央对江苏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在“两个率先”目标的引领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两个率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站在新的起点,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我们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我们要审时度势、把握全局,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两个率先”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罗志军指出,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趋势,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为我们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最新要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部署,与时俱进丰富“两个率先”目标内涵,开拓进取创新科学发展思路举措,凝心聚力引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以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成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确保2015年全省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的基础上,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经济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动力,城乡区域构建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新格局,改革开放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新优势,社会建设形成公平正义、安定和谐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新体系。

罗志军指出,实践在发展,创新无止境。以实施“八项工程”为抓手推进“两个率先”,是江苏在新形势下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实践创新。“八项工程”找准了现阶段中央要求与江苏工作的结合点,抓住了全局工作的着力点,覆盖了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江苏省情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盼。要根据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找准“八项工程”创新点,做到目标上有新定位、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中有新成效。

罗志军强调,今后几年是我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两个率先”目标不动摇,既要有又好又快推进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强化全面小康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工作导向,又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努力使我们的“两个率先”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老百姓认可。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既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要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使江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更加鲜明。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动力。要坚持民生优先鲜明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既要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又要努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牢固确立科学发展慢进则退、停滞则衰、倒退则亡的观念,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把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到新水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展现出蓬勃生机。

罗志军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具体实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罗志军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增创江苏科学发展新优势的具体部署:

一、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要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工程,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重创新、抓改革力度,使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后劲有一个大提升。一要更大力度深化改革。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失时机深化财税金融、行政管理、投融资、资源价格等重点改革。二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三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在更高层面上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打牢实体经济基础。四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步推进,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推动省内三大区域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使沿海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五要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以培育国际化企业、建设国际化城市、集聚国际化人才为重点,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

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巩固发展江苏民主团结、政通人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要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要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决策机制,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发展实际、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愿望。三要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政府服务力、公信力和执行力。四要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确立宣传思想文化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地位,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一要增强思想文化凝聚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追求、精神支柱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为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提供精神动力。二要增强宣传舆论引导力。积极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提高宣传舆论的感染力、亲和力、影响力。三要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力。服务体系上要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服务内容上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服务方式上要推进文化传播手段和机制创新。四要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加强产业引导和政策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充分激发全社会文化发展生机和文化创造活力。

四、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一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注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二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三要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民生“五有”的要求,加快公共服务“六大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要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五、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江苏。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使生态文明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一要加快推进绿色增长低碳发展。坚持科学规划为引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以产业优化升级为重点,促进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全面实施环保“六大行动”,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饮用水安全、空气和土壤等突出问题,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力度。三要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四要加快完善建设生态文明的长效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罗志军指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党的自身建设。要牢牢把握十八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要求,紧紧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三解三促”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重实干、不作秀,降虚火、不浮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惩防体系建设的5个文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罗志军在讲话结束时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朝着“两个率先”目标迈进,共同谱写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与会同志下午分组讨论了罗志军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意见(讨论稿)》。

列席会议的有:省纪委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军区司令员,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党员负责同志;部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党员主要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