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罗志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

核心要点:

■ 新发展理念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时代问题,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新思路、发展新方向、发展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遵循,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 新发展理念致力于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难题,厘清了今日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着力点,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

■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反映了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要求,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才能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好航。

■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深刻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紧密的协同性。这五大发展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新发展理念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体现了当前与长远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市场与政府的统一、对内与对外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造性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当前,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主动权,增创发展新优势,凝心聚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一、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新发展理念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时代问题,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新思路、发展新方向、发展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遵循,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贡献。

书写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十分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出契合时代脉搏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完善,都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眼世界,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发展理念就是最具标志性的成果。新发展理念致力于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难题,厘清了今日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着力点,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

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新发展理念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昭示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从共产党执政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推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角度看,新发展理念着眼于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强调发展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及社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布阵筑基。

拓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格局。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点在创新,需要着力解决动力问题;支撑在协调,需要着力解决不平衡问题;关键在绿色,需要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空间在开放,需要着力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目的在共享,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福祉问题。到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党还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社会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现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描绘的发展蓝图启迪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呈现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一体建设、一体推进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