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几点体会

核心提示:十八大最重要的、能够载入史册的有两件事:一是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总书记,产生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机构。二是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并把它写进党章。我们不可能也不必要在所有问题上都要求大家认识一致,但在一些基本理论问题上要统一思想,不能与党离心离德。

党的十八大举国关心、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关于大会的意义,我印象很深的是胡锦涛同志讲的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在会前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上讲的,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第二句话是在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他说:这次大会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第三句话是在闭幕式上讲的,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我觉得这三句话精辟地概括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

我认为这次大会最重要的、能够载入史册的就是两件事:一是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总书记,产生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二是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并把它写进党章。

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很精辟、很全面的总体评价,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今天,我主要就报告的学习谈五点体会。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我先谈谈对报告主题的理解。报告主题82个字,讲了四层意思。一是讲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讲精神状态,即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三是讲道路,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次报告讲,道路是指实现途径,是解决船和桥的问题。方向、旗帜确定了,这个实现途径就很重要了。四是讲目标,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对大会主题讲的这四句话,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强调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这也是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是报告的主题,也是各项工作的主题,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这里的关键是旗帜问题,这关系中国今后的方向和走向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