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扩大对外开放搞活商贸流通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步伐

苏荣:扩大对外开放搞活商贸流通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步伐

12月4日,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省直商贸流通部门调研座谈会。省委书记苏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切实搞活商贸流通,不断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长鹿心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副省长洪礼和、胡幼桃,省政协副主席肖光明出席座谈会。

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南昌海关、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踊跃发言。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苏荣、鹿心社等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搞活流通等问题与大家一起讨论。

苏荣在讲话中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对保持江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至关重要。流通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与纽带,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由生产到消费最终要靠流通来实现。尤其是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搞活流通能够有效降低成本、促进消费,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这些年来,我省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推动观念更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流通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解决制约流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快形成和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苏荣指出,要按照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扶持和促进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市场和龙头企业,促进市场、资本、产业、贸易的良性互动。要充分发挥企业和投资者的市场主体作用,完善市场功能,改进交易方式,创新流通方式,推广供应链管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远程交易以及期货市场,提高市场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尤其要充分利用我省生态环境在全国较高的美誉度、知名度,积极推进现代化农产品市场建设,着力把我省的生态名片打造成为经济名牌。要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协调发展,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着力优化进口结构,稳定和引导大宗商品进口,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新能源材料进口,为今后进一步扩大出口、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鼓励支持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紧紧抓住国内外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加速转移流动的重大机遇,完善服务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对接国际规则,进一步优化我省投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鹿心社在讲话时指出,我们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地实施对外开放主战略,着力在开拓多元市场、培育市场主体、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层次以及提高技术水平和附加值上下工夫,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招商平台,切实发挥好江西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突出加强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境内外知名大企业的沟通对接,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要着力发展大商贸、大物流,加快培育一批大型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带动力强的商贸物流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贸易,打造知名品牌和商标,使江西的商品更多地走向全国,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