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苏荣: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11月16日下午,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昌举行。本报记者 周 霖摄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十八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指明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11月16日下午,省委召开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美好蓝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开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省委书记苏荣出席会议,并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传达了十七届七中全会主要精神、十八大会议盛况和主要精神、十八届一中全会主要精神;省委副书记尚勇主持会议。舒晓琴、凌成兴、赵智勇、莫建成、陶正明、史文清、姚亚平、周泽民、王文涛、周萌、蔡晓明等出席会议。

苏荣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进行了科学规划和战略部署,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鲜明立场和坚强决心。我们坚决拥护十八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指明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团结成熟,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兴旺发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我们坚决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

苏荣指出,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工作布局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出了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会集中全党智慧,审议通过了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把握时代发展要求的报告,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顺应党心民心,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为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与时俱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大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要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精心组织学,做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基层群众全覆盖;原原本本学,通过学习宣传,使十八大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真正入脑、入心;全面系统学,把学习报告与学习党章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领导带头学,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联系实际学,不断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苏荣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重在深刻领会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更好地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科学内涵,更加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南。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奋力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深刻领会推进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深刻领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要深刻领会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深刻领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定不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深刻领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深刻领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深刻领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苏荣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目标,坚持从江西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一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首要、最根本的就是要紧紧抓住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旗帜、道路、奋斗目标和精神状态4个核心问题,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确定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毫不动摇地沿着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这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结合江西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和完善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道路,永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生机活力,尽全力保持江西发展崛起的强劲势头。

二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促崛起,继续保持江西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我省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经济运行的态势在全国相对较好,处于发展黄金期,要及时果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帮助困难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加速崛起,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江西经济在全国经济份额中的比重。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协同创新;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提高我省科学发展水平。

三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根本上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要按照十八大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要更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让每个家庭都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要进一步改进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群众工作渗透到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群众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各种社会矛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努力把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让全省上下集中精力抓发展。

四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要切实按照十八大战略部署,在继续巩固提升我省生态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和贯穿于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确保经济发展对土地、能源等要素的基本需求;更加注重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赢得最大的发展收益,努力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和建设好江西的青山绿水;更加注重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五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无止境,改革开放同样无止境。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上迈出新步伐。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各种难题,为我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紧紧抓住当前国际生产要素大流动的有利时机,大力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管理经验和高新技术,加强对外贸易合作与交流,不断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六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认真按照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警醒起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之成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要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的目标,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来。要以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认真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提出的要求,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切实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苏荣最后强调,全省各地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干当前、想长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工程的各项目标,抓紧谋划明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各设区市市长,省纪委常委,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中央驻赣单位、省属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我省十八大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