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说这张“人民罚单”的意义

如何评说这张“人民罚单”的意义

1月3日,长沙街头1辆涉嫌违章停车的警车上被贴1张手写“违法行为告知单”的纸条,网友称之为“人民罚单”。该“罚单”模仿交通部门开具的罚单格式,但并未署名。对此,长沙市公安局回应称,已对警车违规停放问题展开调查,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1月5日《新京报》)

之一

手写的“人民罚单”上罗列了警车的牌号、颜色、车辆类型、违规地点等,表述语言模仿《违法行为告知单》的格式。“人民罚单”一经微博转发立即引来围观。应该说,“人民罚单”的出现是善意的,而之所以引来围观,围观的民众也是善意的,有关部门应该多从这个“人民罚单”事件中读懂善意的内容。

“人民罚单”其实是民众对于建设一个更加有序、公平、和谐、美丽中国的期待。

这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地政府都积极的在工作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开会没有了鲜花和水果,剪彩没有了美女和花篮,出行没有了警车和乱行,调研没有了大话和套话,这是党和政府努力缩小工作作风和民意期待距离的务实之举。但是,我们也更应该看到的是在高层一再大兴务实之风,力推为民之举,严管自身诟病的时候,仍然有小部分基层的公职人员和单位,不能与高层的要求完美对接,还出现了一些小小的问题,但就是这小小的问题却成为阻碍前行的绊脚石,成为缩小干群距离的障碍物。

就拿特权车来说吧,其实这种公务机关的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其实并不是警方一家才存在的,也不是长沙这个地方才有的,全国各地都曾经出现过,也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如果延伸的来说的话,还有很多现象值得关注,比如各地流行的0号牌车辆、黑牌照车辆、客商车辆、部门无牌照车辆,有的地方的有些部门的执法车辆甚至连个牌照都没有,直接在车身上喷上城管执法、食品监督、质量检查等字样,就大摇大摆的在闹市区穿行,也许这样的行为在有关部门的眼里也算不上多大的问题,可就是这样的“小细节”却成为了民众心中的一块寒冰,实在需要将这块寒冰融化。

上行下效,党和政府已经在工作作风上给我们带了个好头,作为地方上的公职人员、执法部门更应该率先垂范,不折不扣的落实,甚至在八项规定之外还可以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延伸,高了18项、28项也不为多,正所谓“礼”多“人”不怪,给百姓做个好榜样,要求民众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制度面前,在规定面前,在法律面前,没有什么特权。没有了特权的社会,才会是一个公平的社会,才会是一个幸福的社会,才会是一个美好的社会,才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

“人民罚单”牵涉部门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种不护犊子的做法,值得赞一个。接下来,就应该是有关部门(当然不能仅仅是公安部门)举一反三的时候了,看看你们的行为中,还有哪些细节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立即整改,犯了错误不可怕,只要愿意改正,老百姓会原谅你们的,真的!(郭元鹏)

之二

众所周知,百姓对涉嫌违章的警车没有贴罚单的执法权。对涉嫌违章的警车贴上“人民罚单”,看起来像搞笑,但其背后的分量值得掂量,实则是百姓公平意识的猛醒,表达了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渴求;对涉嫌违章的警车贴上“人民罚单”,是百姓监督公权的一种表现,表达了百姓对特权滥用的深恶痛绝。

权力执法部门理应是遵纪守法的表率,手中的公权力是为百姓服务与造福的,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要求百姓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遗憾的是,对这个道理,权力执法部门不是不懂,喊得震天动地。但做得令人不敢恭维,倍受百姓诟病。警车违规停放问题只是冰山一角,特权滥用与横行由来已久,横行于各个领域,有恃无恐,表现林林总总,如,公款消费,招聘猫腻等。特权滥用与横行成为一些公职人员权力自肥的主渠道,是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践踏与蔑视,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若想让特权滥用与横行绝迹,有关部门除了要加强内部管理与监督外,最好的利器是提升百姓的话语权、监督权,让权力执法部门及其人员敬畏百姓、敬畏舆论。长期以来,百姓的监督被边缘化,得不到有效释放。有时,监督了也没用,声音被淹没了。这一状况须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还应当看到,“人民罚单”事件之所以引发网上围观与热议,是因为新闻媒体聚焦放大了此事件的结果,若没有新闻媒体的聚焦放大,此事可能引不起公众的注意,不了了之。因而,提升百姓的话语权、监督权,须保证新闻媒体的积极作为,否则,提升百姓的话语权、监督权就是看起来很美的空话。目前,公众对“人民罚单”事件极为关注,相关部门须秉公处理,对“人民罚单”事件作出清楚而满意的交代。(于文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