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卢展工郭庚茂讲话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卢展工郭庚茂讲话

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郭宇 摄

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总结今年我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分别作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毛万春、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毛超峰、曹维新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卢展工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省明年的经济工作,强调四个方面。

一要持续求进、拓展前行。持续求进是我们去年以来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总要求。中央稳中求进的稳,就是稳定目前的发展趋势,稳定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稳定巩固民生事业成果,稳定社会环境和氛围,突出的就是持续的概念。去年省委根据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出了我省持续求进的工作总要求。求进,要求我们把工作重点、着力点放在求上。持续求进就是一以贯之谋发展,始终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无论从国家来讲还是从河南来讲,破解所有难题的根本出路都是在发展。我们强调改善民生,但是改善民生的前提也是在发展。离开了发展去谈民生改善,很多承诺就会成为空话。着力求,就是关键在做,通过做和做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好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只有求,才会实现拓展前行。近些年来,难能可贵的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包括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都在认真做。认真做和不认真做不一样,尽心尽责做和不尽心尽责做不一样,但只要尽力去做,也会调动起很多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工作拓展前行。

二要持续提升、转在其中。这几年全省上下都在思转变促转变。转变就是为了提升,围绕提升来转变,包括战略的提升、思路的提升,开放度的提升、创新度的提升,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在经济工作中,提升着力的是对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的把握和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的把握,对主题主线的把握,突出的就是一个转字,就是既要解决经济发展方式要不要转、为什么转、怎么转的问题,又要解决领导方式要不要转、为什么转、怎么转的问题,还要解决在发展中转、在为民中转、在提升中转的问题。转不是就转而转,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领导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只要着力转字当头,就能拓展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拓展发展前景。这既是我省近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把工作做好的关键所在。

三要持续协调、民生为本。持续和协调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中两个重要的关键词。持续就是一以贯之,任何事业、任何思路、任何举措、任何转变都有一个可不可以持续、能不能够持续的问题。协调和全面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只有协调才能全面,不协调就不可能全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在总结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集中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形成的,大家对这条路子很珍惜。十八大后,我们把这条路子进一步完善为“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在内涵上符合中央“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刚刚召开的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明确了让一亿河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河南这样一个发展中省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关键点都在“三农”。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经过多年的实践,我省找到了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增长点,就是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持续、协调不仅体现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而且反映着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的理念,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只有做到持续、协调,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才能统筹各项事业发展,才能兼顾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要持续保障、表率示范。保障,就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保障,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保障,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群众路线的保障,是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保障。领导干部的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领导干部的一个表率胜过台上千言万语。归结起来,保障,最重要的就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表率示范的保障。当前,全省各地正在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深刻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的内涵。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核心是坚持“两个务必”,就是毛泽东同志教导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本质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认真解决老百姓不满意的事情、老百姓不赞成的事情、老百姓反感的事情;主线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八项规定,从思想上去认识、去把握,真正转化为我们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思考研究我们自己该怎么做。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在即,换届是一种持续、一种谋划、一种凝聚、一个形象,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上,提升境界、团结一致、尽心尽力,把河南的事情做好,真正对河南一亿人民负责,通过换届展示良好形象。

卢展工说,衷心希望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团结奋进、表率示范,带领一亿河南人民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卢展工最后说,元旦即将来临,我代表省委向在座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表示新年的祝贺,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欢乐。

郭庚茂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我省经济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郭庚茂说,今年是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着力扩需求、创优势、破瓶颈、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保持了比较好的趋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气势。主要体现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发展方式持续转变;对外开放势头强劲,综合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三化”协调持续发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体制条件和要素保障持续好转;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尤为可喜的是,一些事关我省长远发展的大事取得重大突破,一是《中原经济区规划》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二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得到国务院批准建设并由国家着手编制规划,三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国际物流集疏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四是郑州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获批启动。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河南实际的,采取的政策措施是正确、有力、有效的。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五个方面的体会比较深刻:一是持续延伸拓展深化中原崛起战略,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综合效应;二是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三是不断提高调控调节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应对复杂局面中赢得主动;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注重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促发展的有机统一;五是坚持人民至上,转变作风、关键在做。

郭庚茂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分析面临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省已进入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期,既存在参与全球分工体系、承接跨国跨境产业转移扩大出口、利用世界性资源的原有机遇,面临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也面临着需求不足、发展活力弱、综合竞争力低等突出矛盾。在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下,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赢得主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抢抓机遇,持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努力稳定增长、加快转型、惠及民生、保持“三势”,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实现明年经济工作要求和目标,必须准确把握阶段性发展要求和明年形势特点,坚持“总要求”,转变“立足点”,突出“四着力”,抓好“三重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坚持“总要求”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

以持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持续科学发展的意识、思路、举措、进程,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力求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转变“立足点”就是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从我省是发展中大省的实际出发,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既要保持相对较快的发展速度,更要坚持在发展中转变、在发展中调整、在发展中增效,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突出“四着力”,一是着力培育形成发展新活力,二是着力培育形成发展新动力,三是着力培育形成发展新体系,四是着力培育形成发展新优势。抓好“三重点”,一是扩大开放、承接转移,“一举求多效”;二是强化引领、促进协调,“一发动全身”;三是优化环境、夯实基础,“一优带百通”。明年经济发展,要立足全局,着重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全局的作用;二是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四是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五是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培育持续较快发展的战略竞争优势;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增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七是建设生态文明,努力构建绿色中原生态中原;八是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快构建和谐中原。

郭庚茂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四个明白”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经济工作决策水平和运作能力,全体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践行关键在做,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风气更正、思路更清、能力更强、工作更实、效果更好,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出席会议。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