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又转向了缅甸?

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又转向了缅甸?

侯金亮:日本“重返缅甸”让中国边缘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上台伊始,便派出前首相、现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访问缅甸,引起广泛关注。麻生成为第一个出访海外的新内阁成员,出访的第一个国家竟然是缅甸,似乎有些让人出乎意料,而实际上却是情理之中,乃“一石多鸟”之举。

安倍的首访国家是美国,早已板上钉钉,让麻生代表新内阁守访缅甸,算是很给缅甸面子了。麻生在缅甸可谓出手阔绰,缅甸拖欠的约5000亿日元债务,计划在1月内予以免除,且将在3月底前提供约500亿日元规模的日元贷款。这意味着安倍内阁已经启动经济外交,恢复对缅甸停止二十多年的经济援助。

日本如此重视缅甸,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的考量。尤其在缅甸不断推进民主化进程,并与美国修缮关系以来,愈来愈契合日本的“价值观外交”和“自由与繁荣之弧”方针。

实际上,日缅曾有过一段蜜月期,日本对缅甸的经济援助早在1955年就以战争赔款的形式开始,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日本先后有四任首相对缅甸进行过正式访问,时任缅甸领导人奈温(尼温)亦多次访问日本。不可否认,日本的经济援助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相关资料,缅甸位列日本经济援助接受国的前十名,一度进入前五名,直到1988年缅甸进入军人政府执政时期,日缅关系进入了冰封期。

1988年以来,中国向缅甸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和无偿经济援助。2003年,中缅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免除缅甸联邦政府部分到期债务的议定书》,中国还给予缅甸最惠国待遇,缅甸在这二十多年来也发挥着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的价值,有助于中国打造通向欧洲、中东、印度洋的战略通道。

缅甸在陆上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濒临印度洋,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有了这个通道,降低了中国由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因美国、印度等国的遏制而所遭受的风险。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对海外的能源与资源需求更大,缅甸在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中的位置亦更加凸显。日本更是对缅甸有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双重诉求。

最近一两年来,日本不遗余力地强化与缅甸的关系,斥巨资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与资源行业。去年8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缅甸代理处执行理事吴佐伦吴表示:“为使缅甸能同时开展公共建设、饮用水改善、电力设施三大类项目,日本政府将开始启动新长期贷款计划”。这是20年内日本首次对缅甸提供贷款。

日本对缅甸的经济投入是全方位的。诸如,日本计划帮助缅甸在2015年建成迪罗瓦港口经济特区,在缅甸的航运、铁路、公路及航空交通等领域向缅甸提供帮助,在当地开展稀土、钨、钼等金属矿山的地质勘查,将投资缅甸近海石油开发,与缅甸共同开发稀土等天然矿物资源……。缅甸进行民主化改革,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访问缅甸以后,日本在“重返缅甸”方面,已大面积提速。

缅甸是有着6000多万人口的市场,且各种资源丰富,对于缺市场又少资源的日本来讲,其经济意义不言而喻。最重要的是,日本“重返缅甸”挑战中国的传统利益,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一直以来,对缅甸的累积投资额中,中国是第一位,中国是缅甸最重要的邻国,是缅甸进口的主要来源,在遭受西方国家压力时,中国往往站在缅甸这边。

而今,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的传统“后院”正被慢慢侵蚀。日本媒体认为:“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影响力透过缅甸向印度洋延伸,将直接威胁到日本经济商品及能源海运生命线,因此一直呼吁政府要在争夺东南亚地区影响力的竞争中强于中国”。安倍新内阁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同中国争夺缅甸的外交主导权和丰富资源,重塑在国际政治领域中对缅甸问题的发言权,以消解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这是日本遏制对华“包围圈”的重要一环。

缅甸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之一,随着日本等西方国家的强势回归,中国在缅甸的传统优势正日渐式微,若不采取积极作为,很可能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