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也是一场文化较量

反腐倡廉,也是一场文化较量

反腐败不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较量,反腐倡廉必须着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摒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信念、伦理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与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廉政文化是一种信念文化,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撑

信念是统帅人们灵魂的精神支柱。信念以一定的价值观为指导,又体现一定的价值观。廉洁与腐败,既是从政行为,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体现着一定的价值信念。廉洁是一种崇高的价值信念。古往今来,人们都把清正廉洁作为社会成员,特别是执政者应树立的一种价值理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的产物。从信念层面分析廉政文化,可以诠释为一种崇高的价值理想、合理的价值取向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廉政文化作为一种信念文化,可促使清正廉洁成为公职人员心中的道德法则,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撑。廉政信念是对廉洁从政的坚信,是基于如果没有廉洁从政行为社会就要灭亡的文化自觉。廉洁从政信念是公职人员的人生支柱、行动灯塔,更是立身之本。腐败的根源是价值信仰偏离了正确方向。廉政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思维模式将使全社会成员,特别是公职人员得到教化,并内化为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观念准绳,约束和控制人的思想行为,发挥引导作用,使廉政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廉政建设应从信念出发,培养和弘扬廉洁信念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要着力强化和树立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信念。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有了牢固的心理防线,就能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气节。当然,廉政信念的形成是一个过程,需要进行长期的教育培养和引导:一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教育,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要开展宗旨教育,教育公职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总之,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名利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宗旨观念,经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考验,始终自觉、自警、自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廉政文化是一种政治伦理文化,为反腐倡廉提供伦理规范

当前,我国社会的政治生态总体良好,但仍存在腐败滋生蔓延的危险。腐败的滋生蔓延必然导致政治生态恶化,当腐败现象逐渐演变成腐败“亚文化”时,腐败就会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向社会各个层面扩散蔓延,进而凸显腐败文化的“群体压力效应”。腐败一旦成为“潜规则”,人们就会按照它的导向作出“从众”选择。“潜规则”的“群体压力效应”是腐败现象蔓延的深层诱因。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需要建设廉政政治伦理文化。政治伦理是处理政治关系、解决政治问题、开展政治活动“应当”遵循的普遍准则。古今中外,政治家都注重以政治伦理来规范官员的行为,中国共产党重视政治伦理建设反对权力腐败的思想和行动彻底而坚决。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政治伦理文化,强调廉洁从政,是推动反腐倡廉的动力源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廉政文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人民的公仆,每个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平等待人,为党和国家的反腐倡廉营造公平正义、和谐的人际氛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促进改革开放、创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一要加强公职人员的政治道德建设。做到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秉公用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去,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廉政知识认同到观念接受再到思想内化的过程,使每一个公职人员都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石。二要建立奖惩分明、倡廉肃贪的政治伦理制度。在加强道德自律的同时,重视制度他律的作用,积极探索惩治与预防、自律与他律、制度与文化有机融合的综合预防腐败的途径。三要加强廉洁爱民的执政伦理建设。加强执政伦理建设,秉持廉洁从政的理念,既是一种党性,又是一种信念,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表率,既是一种形象,又是一种力量。通过廉洁思想教育、廉洁文化熏陶和廉洁制度规范,努力建设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总之,通过廉政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增强党和政府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广泛的政治基础、深厚的道德基础。

廉政文化是一种社会道德文化,为反腐倡廉提供价值牵引

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是社会情景中的活动和行为,文化氛围是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重要社会环境。特别是在法律、制度、道德约束不到位的情况下,文化氛围往往是影响人们作出行为选择的重要因素,廉洁的文化氛围引导人们作出廉洁行为方式的选择,腐败的文化氛围则诱导人们作出腐朽行为方式的选择。廉政文化所蕴含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高尚情操一旦形成定势和习性,必将对社会道德风尚起到特定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氛围。廉政文化风尚同样具有“群体压力效应”,以良好的社会舆论、风俗习惯、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影响、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言行。人们的道德观念强了,是非标准对了,社会风气好了,腐败现象自然而然就少了,廉洁从政必然成为公职人员的一种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廉政文化对人的行为和社会价值取向具有长期广泛的影响。当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着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一方面,要揭露和批判影响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各种落后、腐朽文化的本质和危害,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主流舆论,净化廉政文化的发展空间,消除腐败赖以生存、发展和传播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培养“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良好社会环境,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舆论氛围,从而为廉政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引导大众树立廉洁公正的价值观,营造廉洁的文化氛围,促使公职人员的廉洁从政成为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腐败分子产生心理上的压力和道义上的谴责。要培养公民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监督,自觉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形成全社会对腐败现象“人人喊打”的局面。

总之,廉政文化一旦形成,能够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廉洁行为也就“发乎情,止乎礼”,“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