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社会道德状况为何如此不乐观?

美国的社会道德状况为何如此不乐观?

美国的社会道德状况究竟如何?应该如何看待美国的社会道德状况?从历史事实和数据可以看出,马克思所揭露的资本主义社会“非人的、剥削、奴役、依附、残酷、见利忘义、腐败、卖淫、金钱关系、私利、苦难、非自愿的”等道德问题,在美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美国道德的历史和现状不容乐观。

一、美国道德的历史和现状

美国历史上出现过四个显著的社会道德滑坡时期,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危害。

19世纪后半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严重两极分化的时期,也是美国社会第一个显著的道德滑坡时期。自由竞争资本主义使美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激增,处于富裕、贫穷两极的人都缺乏道德自制力,富人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穷人则为生计所困、缺乏遵守道德的内在动力,这两部分人都成为物质至上主义道德观的拥趸。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858年发生在纽约的毒牛奶事件。当时奶农和黑心商人为了满足旺盛的牛奶市场需求,形成了毒牛奶的产、供、销利益链条。他们把奶牛固定四肢圈养催乳,导致许多牛遍体溃烂、浑身是病,但是这些病牛产的奶仍被供应市场。此外,他们还想出一些极其恶劣的掺假招数,把污水、臭鸡蛋、淀粉、糖浆等各种杂物掺入病牛奶中,并以“儿童卫生奶”的名义大肆销售,导致许多儿童因此生病和死亡。据当时的报纸披露,因为饮用毒牛奶死亡的儿童一年内竟然达到8000多名。

美国社会第二个显著的道德滑坡时期是在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与其经济大萧条期相互重合。1929年至1933年的经济危机使生存成为美国多数民众的首要问题,许多人的“美国梦”幻灭、理想沉沦,维系社会稳定的传统美德日益被淡漠和忽视,实用主义伦理道德观念在美国社会流行起来。正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社会基本上完成了由以理性、节俭、量入为出为特征的传统社会向以追求享乐、纵欲、浮华为特征的消费社会转型,金钱崇拜、商品崇拜成为其主流道德。正如美国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所描述的那样,该时期的美国处于极度的玩世不恭、贪婪以及盲目追求享乐的阶段。这一时期的社会道德问题突出表现为:在社会教育领域,伦理道德教育受到严重忽视,人生责任教育被个人健康管理教育所替代;在个人生活领域,满足生理欲望成为首要道德观念,酗酒、暴力、无节制消费、婚外性泛滥等现象纷纷出现;在个体家庭领域,由于没有财力支付高昂的离婚诉讼费用,非正常分居和家庭暴力现象激增,约150万美国妇女被丈夫抛弃。

20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美国社会出现第三个显著的道德滑坡时期。这一时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三番,然而,与经济快速发展极不协调的是,社会到处充斥着追求声色物欲的价值观,以禁欲自律为特征的传统道德濒临瓦解。受绝对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文化影响,美国社会的道德状况呈现急剧滑坡,离婚率增长了约4倍,单亲家庭子女人数增长了约3倍,非婚生育增加了419%,青少年自杀率陡升超200%,暴力犯罪增长了560%。嬉皮士、性解放、攻击政府、散布谣言、吸毒、犯罪等社会丑陋现象激增,对社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破坏性的影响。例如,专门报道美国社会暴力、性、明星轶事等低俗内容的《国家调查报》,由于将名人的绯闻艳事曝光于众,曾经一度成为全美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丑闻业甚至登堂入室,成为美国新闻业的一个主要分支。这类低俗媒体最大限度地迎合民众的猎奇心和低级趣味,完全丧失公共道德责任,助长了社会庸俗媚俗的风气。

21世纪初的今天,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美国社会正在经历又一次显著的道德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停滞不前,民众的就业、家庭财富、退休养老、社会福利等均受其影响。与此同时,社会的道德状况也不容乐观。据盖洛普民意测验数据显示,2002—2011年期间,逾67%的美国民众认为社会道德总体状况越来越糟,超过80%的美国民众认为社会道德状况很差或仅仅差强人意,仅有约15%的美国人认为社会道德状况很好。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2011年,对社会道德状况持满意态度的美国民众比例由39%骤降至30%。这种道德危机主要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人与人之间的互不信任,到大众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从父母对子女不进行美德教育,到夫妻之间离婚、婚外性比例节节升高;从社会精英的不诚信,到行业领袖的犯罪率不断攀升。实际上,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场金融骗局丑闻展,曾经占据道德信誉制高点的行业精英们为了自己的贪欲,制造了庞氏骗局、安然公司虚假帐与安达信公司销毁审计资料等震惊世界的道德危机事件,直至把美国拖进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泥淖。

最近,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其专著《美国道德危机:我们濒危的价值观》中坦率批评堕胎、同性恋、贫富悬殊、环境污染、核扩散、枪支泛滥、“先发制人”的战争等已经成为当今美国的严重道德弊病。正直、诚实、守信、勤奋、节俭、同情心、易于满足、无私助人等传统美德虽然得到多数美国民众的思想认同,可是逾半数的美国人却不愿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将之付诸履行。据盖洛普民意调查数据显示, 2001—2011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把努力工作作为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甚至有高达31%的美国人认为触犯法律并没有什么错。可见,当今美国社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道德信念与道德实践的背离现象。

二、导致美国社会出现严重道德问题的深层原因

从根源上看,美国社会道德问题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道德问题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资本主义私有制和贫富分化加剧,是美国社会道德滑坡的根本原因。正如马克思所说:“一切危机的最根本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处于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链条上消费环节的民众,深受消费主义思想的浸染,其超出支付能力的信贷消费产生的大量个人或家庭债务直接酿成了经济次贷危机、社会道德危机。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所做的消费者金融调查显示,从1995年到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美国家庭收入均值上升39%,而家庭债务均值却上升了98%。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使用重贷套现,以房产未实现资本收益为杠杆进行举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不同收入家庭的负债水平呈现显著差别。具有较低收入水平的90%家庭比具有高水平收入的10%家庭的债务负担要重得多。可以说,美国家庭债务负担越来越绑定在中低收入家庭之上,沉重的负债压力导致了道德滑坡。

此外,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社会失业率由2007年的4.7%猛升至2009年的超过9%,这种低就业率状况至今仍在延续。这种状况,使社会普通民众上升的空间缩小,弱势群体缺乏奋斗的动力,整个社会也因此产生悲观绝望的情绪,道德的约束力由之减弱。

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价值观泛滥,道德内生力量缺失是美国民众道德状况滑坡的重要原因。自由资本主义奉行个人利益至上的标准,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由此而产生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价值观片面强调,每个人应该有权利追求各自独特的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只存在自愿的平等交换关系。这种道德观使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认为道德属于私人事务,不需要政府干涉。从而,道德日益成为独属于个人内心世界的东西,于是,关于什么行为是道德的、什么是善行、什么是恶行这类问题在每个美国公民那里各有不同的解答。许多美国公民进而认为,道德完全取决于每个人基于实用主义的内心判断,并不存在具有约束力的、清晰的、适合于任何情况的道德标准。其突出表现就是一些美国年轻人只顾个人自身好恶,丝毫不顾善恶对错,完全游离于道德之外。利己主义、享乐主义价值观的泛滥也导致了美国严重的社会道德滑坡。利己主义的盛行,使资本主义社会的整个社会关系被简单化、片面化为买或卖的交换关系,身处资本关系之中的人容易把他人视为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不惜以欺骗别人、损人利己的方式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享乐主义的价值观把获取更多的物质享受作为人生的终极目的,幸福被简单地等同于财富,赚钱似乎成为人生的唯一目的,受这种利益动机的驱使,腐败、欺诈、诽谤等社会道德问题十分容易滋生。

道德相对主义泛滥是造成美国民众道德状况滑坡的关键原因。对于道德相对主义者来说,没有绝对的道德律令,判断一切行为是否合乎道德要求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换言之,是否践行美德要看是否符合履行人的需要,是否对履行者有利。据2009年7月密西根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46.6%的美国人是道德相对主义者,仅有35.1%的美国民众认为存在绝对明晰的道德律令。可见,相当多数的美国民众仅仅把道德作为一种为自我目的服务的工具,只愿意享受遵循道德带来的个人权利,却不愿去承担道德对自己行为约束的义务。

社会教育缺失、政府不作为是美国社会道德状况滑坡不可忽视的原因。美国社会主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校等社会教育机构或者片面注重传递自由民主的政治教育,或者片面注重实用性的职业教育,而忽视对人格品质、国民道德进行塑造的教育基本功能。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不预定某种具体道德观的教学目标,而是一味让学生自行思考并从自我偏好中去自由塑造各自的道德观,导致传统美德难以通过社会教育的方式得以传承和传播。虽然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为了克服当时美国严重的道德危机,全国学校普遍开展了品格教育运动,但是,由于美国教育管理的特点为州权制,没有全国统一的教育大纲,没有国家统一的要求,社会对学校该教何种美德的问题争议较大,道德教育的目标只停留在获得一种最低限度的道德共识。同时,由于美国奉行自由主义的基本政策,政府对社会事务干预很少,无力履行弘扬美德、惩恶扬善的职责。公民在学校教育中获得的某种最低限度的道德共识也往往被个人自由主义思想所消解。在此情况下,社会道德要求并不十分明确清晰、不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许多美国民众无从、无力、也无心去遵循这些模糊的道德律令。于是,具有明确规定性的法律条文往往被人们主观地等同为道德准则,许多美国人认为,只要不触犯法律就是遵守了道德。

社会精英人士道德沦丧对大众道德的负面示范作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美国政坛频繁爆出婚外情、性骚扰、私生子、召妓等性丑闻,牵涉其中者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纽约前州长思必策、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桑福德、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恩赛及多名参众议员。在商业领域,诈骗、贪腐、虚假帐丑闻屡见不鲜。就在2009年,坐拥13亿美元身家的巨富拉贾拉特南操控多家公司股票的对冲基金内线交易,非法获利逾2000万美元,从而爆出了美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这些行业精英频发的信誉、道德危机对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十分严重。据洛杉矶一个研究素质教育的机构对全国高中生的调查显示,作弊、撒谎和偷窃行为的比率相当高,60%的受访者承认有过考试作弊的行为,33%的受访者承认写论文时曾利用互联网剽窃他人成果。

新闻和娱乐媒体张扬自由市场主导下的世俗道德,消解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传统美德。在美国,新闻、娱乐节目、电影、广告等大众媒介始终强调物质产品对于人生幸福意义非凡,不停地劝说公众购买商品。在媒体的连番轰炸和洗脑下,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把赚钱、购物视为人生目的。美国民众通过自己的高消费、过度消费促成了资本利润的实现,却埋下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安全隐患。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