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明:世界共产党人的三大策略调整

刘志明:世界共产党人的三大策略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共产党人在深刻洞察世界形势新变化新发展的基础上,致力于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在斗争策略、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等事关世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都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调整。这些调整,对于促使世界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在斗争策略上,不再迷信选举政治,强调议会内斗争与议会外斗争的结合

苏东剧变之后,世界共产党人曾经大都希冀在资本主义政党政治的制度框架内,通过选举和议会斗争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因而议会斗争和争取选民“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的工作重心。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共产党人敏锐地意识到,他们正面临“革命新形势”到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要紧紧抓住而不是错失良机,就不能迷信选举政治,而应该着手调整斗争策略,应该努力实现议会内斗争与议会外斗争的有效结合。南非共产党甚至指出,金融危机后强调群众工作与议会工作的结合,并不意味着两者对共产党员来说同样重要。在这两项工作中,群众工作要更为重要,因为它不仅教会工人阶级怎样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也是一种改变国家内部力量平衡的根本路径。(戴维·马桑多:《2009年全国大选后南非共产党的独立性问题》,《国外理论动态》2010年第7期)

为了实现这种斗争策略的转变,世界共产党人一方面批评迷信议论会斗争的策略,如匈牙利共产主义工人党就指出:“资本主义永远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永远不会在议会中给我们留有位置。我们应该通过不断的斗争来获得席位。”另一方面,大力强调议会外斗争尤其是群众工作和群众运动的重大意义。2009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第十一次国际会议就呼吁,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各自国家开展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斗争,维护广大人民的权利,反对“任何改革都无法消除剥削”的资本主义制度。即使在议会斗争崇拜氛围浓厚的欧洲,共产党人也开始转而强调议会外群众运动的重要性了。金融危机一爆发,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就强调,应该开展群众运动,从劳动人民和受压迫者那里汲取力量,以挑战资本主义代理人的权力和争取进步的替代方案,并指出,只有开展工会及劳工运动领导的群众活动,才能形成能够改变政府政策的广泛人民运动。希腊共产党更是深刻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内共产党的战略应该在以阶级为导向的工会运动中、在反帝国主义运动中、在以引导人民实现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计划生产和工人管理为目标的人民联盟中积聚力量。所有这些都要求推翻现有的各种资产阶级政权。

而且,历史经验一再表明,革命并不单从一个经济危机中发生,还要有“群众的精神”作为进一步的条件,世界共产党人和左翼知识界特别强调从理论上作好准备,以迎接金融危机后不可逆转的革命新形势的到来,并把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提高民众的阶级意识与阶级觉悟,作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现斗争策略调整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性工作。比如,匈牙利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久洛·蒂尔默就指出:“我们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党员和党的活动分子要明白目前形势与革命道路的真正意义。”美共主席萨姆·韦伯也表示:“要向美国人民大力宣扬我们所倡导的现代、民主的21世纪美国社会主义观”。英国社会主义工人党理论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克里斯·哈曼也认为:“应该利用资本主义的这次混乱来传播社会主义者的观点,同时在统治阶级试图让人民大众为这次危机买单之时,力争成为各种反抗形式的中流砥柱”。

二、在党的建设上,强调建设“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努力保持党的“独立性”

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在对苏联东欧剧变以来党建指导思想和实践进行深入反思,以及认真总结和吸取其他国家共产党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认识到,党的政策、理论可以不断调整与革新,但共产党的“本色”不能淡化,更不能丢掉,否则党的建设就会丧失“根本”,最终会使党遭到极大削弱甚至失去立足之地。因此,它们或特别强调建设“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或重新铸造“左翼”政党的鲜明形象。例如,2010年召开的国际共产主义者第十九次研讨会认为,现在存在着发展、巩固或建立布尔什维克式政党的机会。这种政党正是在阶级斗争的火炉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阶级斗争为培养新一代干部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虽然今天的大部分青年人和了解1989年以来反共浪潮的那一代人从来没有经历过当前这种规模和严重程度的危机,但今天这一代人正在准备承担起他们在未来几十年的革命使命。

保持党的“本色”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保持党的“特色”,这就要求党在参加执政联盟或国际运动中,都要注意保持党的独立性。金融危机后,世界共产党人把保持党的独立性问题特别提出来。法共全国书记比费就表示要突出党的战斗性和政策的独立性,把反对新自由主义作为党的旗帜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突出法共的左翼色彩。2008年年底举行的南非共产党政策会议上,多数领导人强调要提升南非共产党在“非国大”领导的执政联盟中的地位,使南非共产党真正成为有决策权的政党,进一步表明南非共产党保持独立自主、突出共产党特色、尽快进入执政和决策核心舞台的意愿。(柴尚金:《国外一些共产党回归传统本色——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三大亮点之一》,《党建》2009年第8期)

此外,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基于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的强烈诉求,在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资产阶级反人民的危机应对政策的斗争中,努力保持为工人和劳动人民利益代言的本性,进一步凸显了共产党的特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