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实力须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增强文化实力须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时代命题,阐明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传播体系、文化市场、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和构建体系。这是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新思考,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

文化包括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文化的整体实力标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文化竞争力彰显一个国家或地区各种文化因素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中所产生的导向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和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重要发展阶段,通过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激发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健康丰富,意义特别重大。但是,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必须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抓住重点、协力推进。着重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在发展方向上,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是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两条并行不悖的道路。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思想。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的关系,按照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把握好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把握好文化作为精神内核的重大意义,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新文化内容形式,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在发展思路上,要坚持协调和互动

文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是一个庞大的有机整体,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全方位推动文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协调和互动发展。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着力,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特别是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最薄弱的文化需要,切实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文化生活的权益。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要积极培育科学健康的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在优化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构建以优秀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发展方式上,要注重创新和创造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常态,也是提高国家和地区文化软实力的强大动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按照“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准确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抓住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要引导和支持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文化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发展潜质的创新型中小文化企业,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优势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科技企业。要注重开发和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文化新兴业态,提升装备水平、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全面激发文化人才的创意活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