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作风,“精兵简政”好开局

改变作风,“精兵简政”好开局

据媒体近日报道,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南京市政府从自我做起,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减少副市长职数,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据悉,南京市政府正副市长从原来的12个变成了8个,减少了三分之一。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推诿、效率低下是行政机关的痼疾沉疴。究其缘由,领导多、官员多是其主因之一。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有几十个县级干部,这是当前各级地方政府的常态。更有甚者,“一个县级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有16人,比公安部的还多”。在这样官气熏天的环境中,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自然就要打个问号了。

南京市“瘦身”副市长的行为,不禁让人联想起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的:“‘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精兵简政,自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将其作为“十大政策”之一以来,在我党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进程中,屡次发挥重要作用。如今,“精兵简政”依然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报告特别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这本身即是“精兵简政”在新时代的具体诠释。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执行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无论是轻车简从、精简会议活动,还是去除形式主义、改进文风会风,都浸透着“精兵简政”的精神和灵魂。

上述十八大报告所指和“八项规定”两者密不可分。改进工作作风,如果不在行政体制上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结构调整上有所突破,其效果必然因受制于庞大臃肿、官僚化十足的体制机制而大打折扣。如果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的机构精简不同改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其能否真正推行、长久持续值得怀疑。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八项规定”的感召下,进行着作风、政风的大改变。尽管改进工作作风已经吸收了“精兵简政”的精神,但如果能和“精兵简政”的形式即缩减机构结合起来,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