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切实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工作

温家宝:切实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工作

摘要:从一个国家的财政史能够看出经济的发展,看出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发展很不平衡。这五年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度过的,走过的路很不平坦。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财政部调研时强调,财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财政部,看望预算司、农业司、办公厅、综合司等司局工作人员,与大家亲切交谈。随后,他又在会议室翻阅了记录国务院对财政工作重要部署的历史文件资料。温家宝说,十年来,财政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对广大财政工作人员多年来忠于职守、勤勤恳恳、严谨细致、默默无闻的工作表示感谢。

温家宝在座谈时说,从一个国家的财政史能够看出经济的发展,看出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发展很不平衡。这五年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度过的,走过的路很不平坦。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也比较好地控制了财政风险;按照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加大财政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办成了一批大事实事;积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内外资企业税制并轨、增值税转型、营改增、资源税从价计征等税制改革成效显著,财政预算决算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几个方面突出反映了财政工作的巨大成绩和进步。

温家宝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任务繁重艰巨。财政工作如何适应形势变化,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是摆在全体财政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要坚持立足发展,进一步提升财政宏观调控水平。坚持民生优先,逐步构建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的财税体制。坚持科学管理,把依法理财贯穿始终。

在谈到优化税制时,温家宝说,近期要切实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工作。从中长期看,有两项重大的税制改革要认真研究。一项是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另一项是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增强财政在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营改增”试点年内扩至11省市 减税效果渐显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截止今年12月1日,我国将有12省市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福建、浙江等9个省、直辖市及宁波、厦门、深圳3个计划单列市。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营改增”的减税效果显现的同时,税制转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随之放大,如何让中小企业真正从税收改革中受惠,又在何时将新税制推至全国将是未来要思考的问题。

减税效果逐步显现

2012年1月1日,我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以在上海部分行业率先开展的方式正式破冰,包括交通运输业和研发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等6项现代服务业在内(即1+6行业),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上海改革试点以来,总体运行平稳,纳税人按时申报,税款征收正常,社会评价正面。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有13.9万户企业经确认后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截至6月,上述试点企业的应纳增值税累计为104.9亿元。与原来实行营业税税制相比,上海试点企业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上半年整体减轻税收负担约44.5亿元。据有关机构估计,今年上海全年“营改增”减负额度将超200亿元。

在上海“营改增”试点小有成效后,今年下半年,试点推进速度大幅加快。7月2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自8月1日开始至年底前,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将陆续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及宁波、厦门、深圳3个计划单列市。

随后,北京市于9月1日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江苏、安徽两省于10月1日跟进,预计北京每年总减收约165亿元。近期,北京还设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财政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对“营改增”试点企业的财政扶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