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从鸠山由纪夫之行读出“历史”

应从鸠山由纪夫之行读出“历史”

1月17日上午九点半,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始参观访问。(1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继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后,鸠山由纪夫作为第三位访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日本政府前高官。虽然鸠山此次中国之行,大部分议题绕不开钓鱼岛,不过鸠山南京之行,依然被赋予一种高规格的含义。

中日邦交正常化刚过40不惑之年,本应该是处于壮年的蜜月期,却被钓鱼岛闹剧折腾不已,使得两国关系处于最寒冷的冬天,鸠山由纪夫的到访无疑给盼望中日友好的人们带来一点期盼。在坚冰面前,如此微薄暖意,不太可能被赋予“破冰”重任。尽管如此,只要是本着中日人民之间的福祉而来,都值得备加珍惜。一点又一点暖意若能聚沙成塔,使两国各种沟通渠道保持通畅,必将增加人们对中日关系融冰回暖的信心。

鸠山此行,某种程度是为促成“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之举。钓鱼岛事件使得中日两国心力憔悴,本应该走出“失落的十年”的日本,此后更是经济发展乏力;而同时中国也渴望一个和平安定的发展外部环境,两国之间一衣带水,地理的优势本应该成为二者之间互相双赢的跳板,但是因为某些日方政客目光短浅的行为,造成如今尴尬境地。而新任日本首相的安倍,似乎并没有开个好头,依然固执地在钓鱼岛事件上火上浇油,这显然违背中日之间长期友好发展的宗旨。

虽然是作为不在位的前首相,但鸠山依然可以作为一个良性信号,就是日本内部某些先知先觉之人,依然保存着对中国示好的信念,这声音在万马齐喑的日本政坛也许是微弱的,但是保不齐就是将来燎原的星星之火。我们看到,鸠山主政时的理念就是主张加强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关系,并在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推行日本无核化的表态中,均是发出善意和平之声。

而这次鸠山由纪夫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参观并将献花,或许没有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那惊世一跪的震撼,不过前来面对应该忏悔赎罪的历史,本身的确需要莫大勇气。反观日本内部此起彼伏的“南京大屠杀纯属虚构”的谬论,鸠山将用自己的举止告诉日本人民,历史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不管你如何叫嚣、否定,它都在这,不曾有丝毫的改变。

1995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就“南京大屠杀”做出表态,承认“不可否认存在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鸠山此行,是否能从前辈深深的忏悔里能读出更多的历史存在,我们给予期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