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规则或因一个测算法而改变

国际贸易规则或因一个测算法而改变

新方法以附加值衡量进出口贸易,可以更为全面地了解国际贸易和各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对世界各国贸易政策制定和企业全球布局,合理确立和完善全球产业链,以及全球贸易健康发展都有着现实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6日在巴黎联合发布了经过多年合作研究出的“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附加值贸易测算法”。这一新方法以附加值衡量进出口贸易,可以更为全面地了解国际贸易和各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对世界各国贸易政策制定和企业全球布局,合理确立和完善全球产业链,以及全球贸易健康发展都有着现实意义。同时,“附加值贸易测算法”也引发了人们对传统贸易观的反思,重新审视评估现行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可以说,这是一项积极的探索,也为世界贸易乃至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奠定了实实在在的基础。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生产合作日益紧密,一件商品的生产不再由一个国家的一个企业单独完成。例如,中国向美国出口一部价值为100美元的智能手机,中国只产生了约20美元的附加值,而美国、新加坡和玻利维亚等国也在这部手机的设计、芯片制造和稀有金属出口等环节产生了其他附加值。考察这部手机的研发、生产、运输和销售过程,若用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只能测算总贸易流量,其全部出口值都计算在中国名下。这样算下来,2009年,中国在苹果手机贸易上对美国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项贸易中对美国出口额实际仅为7300万美元;同时,当年中国也从美国进口了1.215亿美元苹果手机零部件,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项贸易中对美国实际存在48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不是顺差。

这一实例表明,用附加值测算法衡量双边和多边贸易往来更为合理,也能反映实际情况。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按照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应该减少25%。

当前,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许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制造业,增加就业机会,便以解决贸易失衡的名义,大肆出台贸易保护政策措施,提高关税,限制进口,不仅伤害了贸易伙伴,更使得本已不景气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如果采用新的测算方法,可以更清晰地看出,贸易壁垒不仅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产生巨大不利影响,而且有可能扰乱甚至中断国际产业链,由此产生的后果肯定是全球范围的经济生产活动大为减少,世界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各国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都会身受其害。因为全球同属一个产业链条,任何国家都要参与到这一产业链当中,因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将影响单个国家,还将损害全球产业链,直至全球经济。

目前,有关附加值贸易统计法的研究刚刚起步,仅涵盖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18类产业。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高级分析师塞巴斯蒂安·米鲁多表示,这一方法离最终得到国际公认和普遍采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这一新方法显然为人们探索新型国际贸易甚至世界经济发展途径提供了重要思路,不仅会使那些过多关注双边贸易的盈与亏失去意义,也会使出口国通过汇率来加强竞争力的做法变得不切实际。如此看来,附加值贸易测算法在经过持续研究和完善后,若能得到大多数国家认可并付诸实施,世界贸易乃至经济规则都会随之发生深刻变化,新的秩序也将应运而生,虽然现在谈及这一话题似乎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的推出,正在昭示人们,在新的世界形势下,酝酿中的新的秩序发芽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