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激荡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国智慧

科学发展观:激荡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国智慧

◎ 嘉宾:张国祚 主持人:闫玉清

张国祚,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导。1988年在吉林大学获科学哲学博士学位,1994年被中 国科学院评为研究员。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现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 汉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主要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红旗文稿》、《解放军 报》、《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

主持人:回溯十年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谁也不能否认,科学发展观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集合体,是激荡在中华大地上的最强音。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在一次演讲中,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作了生动阐释。本期刊发这次演讲的记录稿,以飨读者。

张国祚: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所谓“阿拉伯之春”和“北非革命”牵动了 全世界各种政治势力的神经,出现了由西方主导、通过意识形态渗透、造成族群分裂和流血冲突,进而实现政权更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特别是美国把它的防御重心 从欧洲移到了亚太,对中国布下围堵的格局。尽管美国口头说这“不是针对中国”,又说“美国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但是全世界都看得清楚,它就是为了防范中 国,因为中国近些年发展太快、太强了,它感觉到是一种挑战,是一种“潜在的威胁”。美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家,它这种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必然会影响其 他一些国家,特别是我们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态度。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同周边几个国家至今仍然存在领土和领海纠纷。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所以矛盾激化, 都与美国支持这些国家和这些国家试图借助美国战略中心移向亚太的形势,对中国滋生是非、激化矛盾。最典型的是菲律宾、越南、日本。国际形势的新变化需要我 们党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去应对。

从国内来看,我们确实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这些年来,我们各方面发展非常快,取得的成就也非常多,特别是经济成就,举世公认。 但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而且有些问题很突出很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同样需要我们有新思 路、新举措。

新思路、新举措以什么为指导?就是科学发展观。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为什么要给科学发展观以如此高的历史定位呢?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发展最突出的成就就是创造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奇迹,这是举世公认的,但是我们为此也付出了一些代价。举例而言:

收入差别拉大的问题。国际上评价一个国家收入分配差距,往往要用到基尼系数。如果基尼系数在0.3-0.4 之间,那是可允许的范围;如果超过了0.4,就容易引起社会不稳定。我们的基尼系数是多少呢?不同统计部门得出的数据是不一样的,但是最少的已经超过 0.417,最多的已经超过0.5,远远超过了警戒线,已经增加了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频发,一些阶层的人上访,一些地方干群矛盾突 出,可能具体原因千差万别,但是有一个共同的深层次原因,那就是收入差距拉大了,一些人心里感到不平衡,因此一些人对当前社会状况有气。于是,有些人往往 持这种态度:不管是不是和他相关,但只要是针对党和政府的,他可能就要起哄,跟着参与进去。这是我们付出的第一个代价。

城乡差距拉大的问题。1984年的时候,我们的城乡收入差距比是1.7:1,到2000年,这个差距就扩大 到了3.2:1,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危害是什么?它不仅不利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而且也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知道,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 使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但是我们中国经济所受的冲击却最小,我们应对得也最好。为什么?除我国有关政策正确之外,还因为我国的内需大,我们中国人 多,总的购买力盘子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我们这些年经济发展比较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比较快。但是我们退一步想,假如占中国人口70%的农民,长期生活水 平提高不上去,兜里没那么多钱,购买力必然会缩小,内需必然缩减,当然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就业压力加大的问题。我国每年都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找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甚至 有些岗位有成百上千的人去竞争。当然这种矛盾的出现,也由于现在就业是种双向选择,毕业生要选单位,单位也要选毕业生,在这个双向选择中,学生和用人单位 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往往不合拍,难免使一些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单位。特别是我们的农村,有1.2—1.5亿需要转移的富余劳动力,这部分劳动力曾经被戏称 为“三无”农民,种地无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当然近些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使“三农”工作有很大的改观,比如免除农业税、牧业税、渔 业税、农业特产税,农民的孩子上小学可以免除学费,但是政策是一回事,政策落实到位又是一回事,而且很多时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我们国家发展还不 平衡,所以许多地方仍然非常困难,特别是有这么多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的农民,不仅不利于社会稳定,也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腐败问题。改革开放以来,这个问题几乎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顽症。尽管我们党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但是腐败现象还是屡禁不止。由党风问题所引起的社会风气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也值得重视。

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我想多说几句。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而且 在谈到我们经济成就的来源的时候,人们常说得益于我们众多的中小企业。这是事实,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小水泥厂、小化肥厂、小造纸厂、小印染厂、小炼钢厂, 也在制造着污染。我们国家七大水系,有一半以上的河道处于被污染状态,我们国家的污水排放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都大大超过了环保允许程度。二氧化碳排放量 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有统计资料表明,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都在递增,这当中,中国居十大主要碳排放国的前位。所以,我们的大部分国土面临着酸雨的威 胁,有大面积的天然草场在退化。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过去经常得到人们的赞美:“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阵风吹来了,高高的绿草弯下了腰,里面露出牛羊,真美。可是近些年不行 了,前几年我到呼伦贝尔去,有的地方不用风吹就露出地皮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还有一个湖叫呼伦湖,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感到很震撼,没想到在我们的北方, 在内蒙古,能有那么一大片清净的湖水,一望无边。但是我最近去内蒙,到满洲里,回来路过呼伦湖的时候,发现湖面大幅缩减,令人感到非常惋惜。还有云南,昆 明附近的滇池,过去也是个非常有名的清澈美丽的湖泊,现在污染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把滇池旁边所有的企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利润用于治理滇池,仍然治理 不好。

土地的沙漠化现象依然很严重,我前些年到甘肃去,从兰州一下飞机,往市里去,路两旁的山是光秃秃的,什么都不长,近几年去看稍微好了一些,路两 旁的山上长了树、草,但是每栽活一棵树需要上千元的成本,因为需要把黄河水抽上来喷浇,即使是现在,越过路两旁的山再往外面看,很多山还都是光秃秃的。有 一次我从兰州坐飞机到敦煌去,路过河西走廊,往下一看,真是千里戈壁,什么东西都不长,像世界末日一样。敦煌倒是个绿洲,但敦煌周围也是大沙漠,敦煌附近 有个土堆,叫敦敦烽,据说是个烽火台的遗址,在它前面是一片大沙漠,远远地可以看到祁连山的雪峰。这个大沙漠有一个名字,叫“古董滩”,因为从这里的沙漠 挖下去,可以挖出铁器、铜器、陶器、瓷器、古钱币。这里的沙漠下怎么能挖这么多古董?原来,这里曾经有一座城。什么城呢?唐朝时有个杰出的诗人叫王维,他 有很著名的两句诗“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此地乃阳关也,现在已经在沙漠之下。

从那里再往西南走,就会来到世界第二大沙漠,我国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它被称为“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边缘上有所塔里木大学,它的 西域考古研究所考古发现,人类最古老的四大文明最早在这里实现了交汇。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思考,我们的古人怎么这么愚蠢呢?怎么专门到死亡之海去交汇呢? 说明过去那里不是死亡之海。而且考古证明,那里正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位。那么,人们就不能不思考了,从兰州到敦煌、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一线为什么沙 漠化如此严重?有一些学者,包括一些自然科学家,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因为喜马拉雅山是个年轻的山脉,越长越高,逐渐挡住了印度洋的雨水,所以使这一带越来 越干旱。可是,当我们从兰州往甘南去,往川西、往青海、往藏北去,你会发现越往南走,越接近喜马拉雅山,植被越来越好,这就不能不使我们怀疑那些专家学者 所提的观点可能是不对的。假如说是因为喜马拉雅山逐渐长高,挡住了印度洋的雨水,首先受害的应该是甘南、川西、青海、藏北,而不应该是兰州这一线。

那么究竟为什么?这当中的原因肯定也很复杂,有气候变迁的原因等,但是也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我们的老祖宗不懂科学发展观。我这样讲,并不是 牵强附会。我们的老祖宗过度地开发、过度地放牧、过度地耕种、过度地挖掘,年复一年、久而久之,把土质表层破坏了,沙漠化越来越严重了。我这样说也是有一 定根据的。因甘肃省境的大部分在陇山(即六盘山)之西,故亦称陇西、陇右,或简称陇。战国时期秦武公曾设陇西郡,唐代曾设陇右道。古书上记载:“天下称富 庶者无如陇右”,但是到100多年前左宗棠经略陕甘的时候,给皇帝的奏章中写“陇中疾苦甲于天下”,说甘肃这个地方太贫瘠了,天下第一。这种沧桑巨变与人 类对自然界暴掠不无关系。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美索不 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他又讲:阿尔卑斯山的 意大利人,当他们在山南坡把在山北坡得到精心保护的那同一种枞树林砍光用尽时,没有预料到,这样一来,他们就把本地区的高山畜牧业的根基毁掉了;他们更没 有预料到,他们这样做,竟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枯竭了,同时在雨季又使更加凶猛的洪水倾泻到平原上。恩格斯在这里讲的就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道理, 那就是人类的发展不能以牺牲自然为代价,否则你就会招致自然界的报复;你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我上面讲的这些代价,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城乡差距拉大的问题、就业压力加大的问题、腐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社会风气问题、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等等,都是怎么造成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有违科学发展观。比如,社会收入差距拉大,就有违于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因为少数人的过高收入,必 然会侵占大多数人利益。城乡收入差距拉大,就有违于科学发展观的协调发展。生态环境遭受破坏,就有违于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业压力加大的问 题、腐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社会风气问题等,就有违于科学发展观全面发展的观点。此外,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国际问题时,如何合理运用物质硬实力和文化软实 力;如何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何既坚持独立自主,又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如何建立全面、协调、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关系,特别是周边国际关系 等等,都需要从科学发展观中汲取谋略和智慧。所有这些因素都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报告强调指出,务必更加自觉 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为什么强调更加自觉?就是现在我们很多人还不够自觉, 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一些决策部门的领导干部不够自觉,他们的眼睛往往只盯着传统的GDP,而对于如何保护环境、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如何消除腐败等问题重 视不够、思考不多、作为太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将人民的幸福憧憬与更可持续的发展结合起来,只有真正将科学发展观熔铸在我们的精神血液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才能如期实现。

主持人点评:张主任为我们作了一个精彩的演讲。他不回避问题,不绕开矛盾,有锐气、有冲击力,更有说服力。让我们在历史和现实的交织中对科学发展观有一个更立体深刻的把握。谢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