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新思路

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新思路

新华时评:应重视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

新华网西安1月20日电(记者李勇、石志勇)近日,陕西省委负责同志提出,2013年陕西省将注重从一线工人和普通农民中选拔干部。这一思路带来的积极效应值得期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要真正落实这一要求,就需要各地在干部选拔时,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选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从一线工人和农民中提拔干部的做法,直接将提拔干部的管道延伸到了最基层,是不拘一格选人才原则的生动体现。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状况不断变化,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显得日益迫切。应该看到,当前一些干部存在较为严重的脱离基层和群众的倾向,工作中只唯政绩而漠视群众利益者不在少数,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加强现有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外,还要大力拓展干部选拔渠道,让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人才为政坛带来实干爱民的“清风”。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对社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和要求。从一线工人和普通农民中选拔的干部更熟悉社情民意,更深知百姓所想所盼,更“接地气”,从而也更容易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用切合基层实际的方法服务群众。而从一线工人和农民中选拔党政干部,也有望打破文凭、户口等固有“藩篱”,促进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人才流动。

从一线工人和农民中选拔干部的探索,应当把这件好事办好。为此,组织人事部门要更新观念,在选人用人时打破地域、行业、身份限制,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的地方,唯贤是举,选贤任能。同时,要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选拔过程中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最优秀的基层人才进入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