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永恒”神话即将失色

“资本主义永恒”神话即将失色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

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世界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周期性危机的表现

1825年以来,资本主义周期危机已经多次发生了。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把第一次危机称为“多血症危机”,即由生产过剩引起的经济危机,中肯地说明了危机的实质。马克思认为,繁荣、生产过剩、危机、停滞这几个时期的顺序而不断地转换,是资本主义工业生命中的规律。所以,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不是偶然的,没有这种形式的危机也会有其他危机。

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占有大量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发展经济不是为了满足人的生产、生活需要,而是为了获取利润并追求利润最大化。为满足开拓市场与扩大资本主义再生产的需要,必然充斥着个人主义的贪婪、自私、争斗、独裁、征服、吹嘘、掠夺及其他腐朽思想。资本家除了剥削劳动人民,对其他私有者也是大鱼吃小鱼,逐渐把财富、财力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形成垄断经济,加深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从而酿成各种危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原世界银行副行长斯蒂格利茨2011年5月在美国《名利场》杂志发表《1%的“民富、民治、民享”》的文章,猛烈抨击金融寡头对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全方位控制。

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1979年撒切尔夫人担任英国首相和1981年里根担任美国总统后,两位右派政治强人协力推行自由化、私有化,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影响了全球。在发达国家,金融衍生产品恶性膨胀,虚拟经济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国家工业垄断资本主义迅速转为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金融寡头手中,贫富差距急剧拉大。

1989年,由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导炮制的“华盛顿共识”,集中体现了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经济理论,鼓吹私有化和自由化,影响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美国和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集团,把出口工业品变为出口钞票、股票、证券、意识形态和“改革药方”,剥削全世界,控制全世界,使美国国内的金融和国际金融形成一个连通器,“以钱挣钱”,“以谎言药方挣钱”,加速经济的虚拟化,泡沫化,引发了金融危机,进而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但是,金融危机不会毁灭财富,更不会让财富从人间蒸发,它只是让财富快速、大规模地改变了归属。资本主义自私的、无情的、贪婪的剥削实质,显露无遗。

二、全球性经济危机暴露出两种制度的不同

在这次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同样受到了影响,但仍以7%—8%的速度稳步发展。中国顶住这场危机的根本是靠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发展经济是为了解决人民的需求,让人们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我们坚持依靠人民发展,发展为了人民,积极采取支持人民生产,减轻人民税负,拉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就业发展,提高保障覆盖率,增加工资收入水平和提高最低收入标准,转变经济发展结构等形式,确保国家经济健康持久稳步发展。

资本主义国家则不会、不可能、也不愿意这么做,他们拨出大量资金“救市”,但那是救银行,救资本家和他们的代理人;大量企业破产加上他们大量裁员,压缩社会保障开支,提高学生要交纳的学费,使失业率增加,广大人民生活更加困难。目前,欧美国家民众不断发生罢工、游行就是很好的证明。

资本主义剥削和侵略本性不可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方面通过消灭大量生产力,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经济手段;另一方面通过转嫁危机给发展中国家,挑唆发展中国家之间、工人阶级之间的矛盾,发动“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等政治手段,妄图踩着他人的“尸体”走出经济危机,我们要时刻警醒。

三、“资本主义永恒”的神话失色,社会主义前途光亮逐渐显现

这次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目前仍在美国、欧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与地区蔓延,美欧主要经济体不仅还看不到复苏的明显可靠迹象,甚至还有向长期衰退演变并向社会危机(如以“占领华尔街”等为口号的民众“占领运动”已在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发生)、政治危机(如由于应对经济危机的失败已导致一些西方国家政府领导人下台)演变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学者和民众,开始反思这场空前严重的危机和泛滥多年的新自由主义,试图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解决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种种弊病的答案。

日本学者中谷岩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位。他曾经留学美国,是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坚定信奉者和推行者,担任过细川内阁“经济改革研究会”委员。2008年撰写了《资本主义为什么会自我崩溃?——新自由主义者的忏悔》一书,对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及其实践进行了深刻反思。

但是,资本主义还未到病危断气的程度,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仍有很强的科技创新优势,仍有调整能力,仍会努力借助信息技术优势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增长,通过调整生产关系、分配关系和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和冲突。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仍将主导目前的技术革命,我们仍处在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这次金融危机后,虽然欧美国家民众有所觉醒,发动了“占领运动”,但没有统一明确的政治纲领和严密的组织。一些机构和民众还没有自觉地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中寻找“革命武器”,更没有觉醒到联合起来推翻当前的资本主义制度,多从自己眼前的利益和具体要求出发,所以,这些“占领运动”不会太持久,也不可能有很大成就。

共产主义者应当以此契机,深入分析和揭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光辉思想,广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结经验,培养骨干,组织群众,艰苦工作,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推向前进。

(作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