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资本主义

论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是一种资本归个人所有、财富受有产者控制、社会由资产阶级主导、政权被权势集团及其代理人掌握的社会制度、法律体系和意识形态,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类历史发展阶段。

资本主义一度是先进的。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世纪晚期,反抗专制与愚昧的西方资产阶级,以斗士姿态登上历史舞台。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科技进步,政治改良,启蒙运动,工业革命,500年时间内,在世俗利益、人文精神和竞争机制的引导下,位于古代文明边缘的欧洲,束缚得以解脱,欲望得以释放,技术得以更新,财富得以积累,社会得以发展。18、19世纪的工业革命,使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列强,摇身一变,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马克思说,资本家不到100年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里程碑。

资本主义曾经是血腥的。先进的不一定是道德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欧洲冒险者满怀对金钱和土地的渴望,漂洋过海,闯到大西洋彼岸,展开了对印第安人为期400年的欺诈、抢劫、屠杀和征服,数千万印第安人葬身于欧洲人带去的种族灭绝、文化灭绝和瘟疫,美洲人的美洲变成了欧洲人的美洲。美洲的天堂,建在印第安人的地狱上。殖民时代,欧洲贩子在非洲猎取黑奴,到美洲交易黄金和原料,回本土建设家园,数以千万计的非洲黑人死于非命。印度、中国、东南亚,随处可见殖民者制造的灾难。欧洲的繁荣,用非洲黑人的白骨、美洲土著的黄金和世界所有受害者的血汗浇筑而成。马克思讲,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构筑在极不人道的基础之上。

马克思主义刺激了资本主义的改良。世间万物,相生相克。资本主义的野蛮疯长,催生了追求社会公正、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掀起全球范围的工人运动。此起彼伏的斗争,换来劳动者劳动条件的改善、劳动时间的缩短、劳动报酬的提高,促成劳工教育、劳工福利和劳工社会保障的增加,客观上也为资本主义平衡劳资关系、缓和阶级矛盾、发展社会生产带来可能。尽管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遭受挫折,但越南、古巴等国的社会主义岿然不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改革开放而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世界。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现代福利国家和世界劳动者的自由、民主、人权。

历史不可能终结于资本主义。苏东剧变后,美国人福山提出“历史终结论”。30年过去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北非和西亚政治动荡,霸权主义者本性难移,照旧唯利是图,弱肉强食,肆意侵占公民权利,染指他国利益,践踏人类生命,一边做强盗,一边当教父。原本高尚的自由、民主、人权,变成他们瓦解、颠覆他国的破坏性工具。资本主义是世界动乱之源。代议制、政党政治和三权分立,远未实现自由民主的理想。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其实掌握在多数票选出的少数人手中。为了掠夺资源、抢占市场和控制世界,资本主导下的西方政客,从不怜惜他国的自由、民主、人权。资本主义没有传说的那样美好和高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