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民:公共权力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李民:公共权力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核心提示:李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否持久地掌握政权,关键在于公共权力是否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否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本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制度笼子”和“三个机制”,正体现了对公共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构筑了廉洁自律的底线。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当日就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民教授。

李民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已经涉及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各个方面,其中涉及话题最多的是关于作风问题。因为作风问题特别直观,总书记讲的这些问题,都是人民群众日常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在本次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总书记重提作风问题,并且再次提到对于执政党建设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即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她感觉,从作风建设入手到本次提出的进行制度建设,这涉及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两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一个是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另一个是对执政党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问题。谈到作风转变与廉洁自律的辩证关系,李民教授认为,二者在党的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不同。

前者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综合外在体现,它体现出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体现,涉及到党的纲领能否实现。其中涉及思想作风建设。这关系着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做好科学的决策,所谓正确的决策,一是要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二是要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我们党的纲领能否再未来实现,就依赖于每一个领导群体做出的一个个决策,一步步推进来实现。同时,作风建设涉及到党的执政基础、党执政的合法性。以前我们讲作风建设,总是提到作风建设事关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其实,它还关系着执政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合法性。老一辈领导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但是这种先进的性质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依赖于一代代共产党人是否能够在决策中、在言行中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能够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权力用来做什么,这就涉及到总书记本次中纪委二次会议上提到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李教授指出,“八项规定“把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作为改进作风的第一步,作为突破口。这个突破口找的非常好,结合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地位和作用来看,它联系着党各方面建设的外在体现,人民群众容易看的见。作风建设绝不仅仅表现为党员个体的言行,还涉及各级领导班子乃至一个执政党的作风和形象。

李教授认为,从紧迫性角度看,作风建设迫在眉睫,因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其中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要是群众不拥护、不满意,肯定是作风建设出了问题。可以说,是否密切联系群众是检验一个党的试金石,关系着党的性质。一切好的作风的特征都是密切联系群众,最终要看公共权力能否经受住内部和外部的腐蚀和考验。

李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否持久地掌握政权,关键在于公共权力是否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否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从外在看到的就体现在党的各个方面的作风。而公共权力是否能够为人民服务、使人民满意,必须依靠制度建设来作保证。因此,本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制度笼子”和“三个机制”,正体现了对公共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构筑了廉洁自律的底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