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5)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5)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政治纪律决定政党力量

——从严治党新观察之四

无视组织程序,“迈过锅台上炕”;不顾中央禁令,“心里装着小九九”;明明有政治要求,却置若罔闻、毫无顾忌,甚至丧失理想,丢掉信仰……一些党员干部种种我行我素、阳奉阴违的行为,本质上是政治纪律的缺失

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这样的鲜明表态,凸显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决定执政能力的“生命线”

党员也好,党组织也好,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早在1927年,党的五大就明确提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宜重视政治纪律”。

纪律涣散,会造成内耗,生出小圈子、小派系,阻碍政党形成统一团结整体;纪律涣散,更会让上下不贯通、政令中梗阻,上面一套、下面一套,阻碍政策意图的实现。1903年,英国工党就明确党议员要“严格避免”与其他党派一致行动等纪律要求;2000年,法国社会党修改的新章程要求党员必须接受党的“原则声明”、章程和决定。对于任何一个现代政党,纪律都可谓生命线,更何况是一个有8200多万党员、领导着13亿人口的执政党?

应当说,“严守党的纪律”,是入党誓词的内容。从“表哥”杨达才到雷政富再到李亚力,对于违反党纪国法者,我们从未姑息。不过,经济好起来之后,党员干部面临更多诱惑, “糖衣炮弹”具有更大杀伤力;在信息时代、开放社会,各种观念交融甚至交锋,思想潜流冲击党员信仰;大发展态势之下,各地利益协调更加困难,政治纪律也更容易被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消解。正因此,一些人才会在政治纪律问题上要求不严、心存侥幸,甚至刻意规避、“低调”违反。

当前,改革形势复杂、发展任务繁重,与革命战争时代相比,前进的道路虽没有了当年的硝烟,却同样充满艰难险阻。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我们更需要以严格的政治纪律保证党的高度统一。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规范政治行为的“高压线”

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政治纪律,理应成为党员以及各级党组织的“高压线”。

对个人而言,树立“党章意识”是根本。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言行有鲜明态度,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政治觉悟。如果谁都可以为所欲为,那还叫什么政党,那是乌合之众。倘若党章要求成了虚设,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更重要的是,要从组织层面上破除“肠梗阻”,保证政令畅通。当前,还有地方我行我素,为了地方利益,架空中央政策、损害群众利益。比如,少数地方为扩大财源,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屡屡踩线;比如,三令五申宏观调控,有些地方却还是违规上项目。这些都极大妨碍了党的政策执行,甚至有群众揶揄“上面政策定得好,走到下面没了袄”,“上面政策是太阳,照到下边碰到墙”。针对于此,中纪委全会特别强调了“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一个政党,不严明纪律,必然分崩离析。苏共在20万人时建国、200万人时卫国、2000万人时却亡国,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党员离心离德,党组织各行其是。殷鉴不远,面对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面对世所罕见的困难和风险,我们尤须严明政治纪律,才能摆脱历史周期律,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