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过年成为奢侈浪费的借口

不要让过年成为奢侈浪费的借口

蛇年春节日近,“春节怎么过”又成为高频问候语,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

怎样过春节,过一个什么样的春节,不同的人群都会有自己的选择。对于各级干部而言,“春节怎么过”的背后,更体现着素质高下、行为习惯和价值追求。是吃吃喝喝图享受,还是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是拉拉扯扯搞关系,还是廉洁自律、严守纪律红线和思想防线?在社会公众看来,干部如何过春节,本身就是一个风向标和晴雨表。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主持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督查情况汇报会上强调,春节期间,尤其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挥霍奢靡,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把今年春节过成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这三条,让人警醒,也令人振作,不仅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对社会风气的重要导向。

民间有“粮丰肉足过肥年”的习俗,但也容易产生浪费现象,干部首先应当从自己做起,树立节约的好风气。统计数据显示,国人每年餐桌浪费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春节更是餐桌浪费的严重时段。日子好了,享受一下应该,浪费乃至奢华却不应当。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有些干部的大手大脚,影响了社会风气,导致浪费盛行。“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可要绷紧“率先垂范”这根弦,远离豪华排场,拒绝奢靡浪费,节俭办事,简朴过年,一身干净,满心坦然,这样的春节岂不更充实愉快?

春节这个最富人情味的节日来了,难免为各种“人情”提供了“名正言顺”的机会。有的干部会认为,一年辛苦忙到头了,用公款吃点喝点拿点不算什么。有的则认为,可以借此相互走访、送礼、宴请,以联络感情、跑跑关系,花的是公款不心痛,收的是人情不拒绝,彼此心照不宣。不正之风由此根深。春节期间,干部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坚决刹住公款吃喝跑送等不正之风。各级干部须当廉洁自律,万不可放松警惕,“酒杯一端,防线放宽;筷子一提,啥都可以”。忙碌一年,也该在万家团圆之际,多一些与家人的欢聚,少一些不必要应酬,把春节过得风清气正,充分展现领导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如今的百姓日子早已今非昔比,都希望春节过得快乐和满,但也要看到,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个能力和条件。我们还有1.28亿贫困人口,还有很多家庭面临这样那样的困境。各级干部看得到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繁华,也要想得到灯火阑珊处的清冷;感受得到富足的欢乐,也要体会得到贫困的愁苦。我们也许一时无法彻底改变他们的困境,但可以用雪中送炭的帮助、温暖贴心的慰问,让他们的春节过得有笑容,真诚地走进,真心地倾听,就能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照进那些最需要的群众生活中,让春节过得欢乐祥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