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光盘”行动“光脚”前行

不要让“光盘”行动“光脚”前行

近日,一场由网友发起,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国内盛行。“吃光盘中的食物”成为一种流行与风尚。一些地方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也纷纷热议,并表示坚决支持“光盘”行动。(1月28日 齐鲁网)

相信很多人从小就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并在内心深处形成了一种崇尚节俭的意识。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浪费食物等现象依旧较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网友自觉发起拒绝浪费、吃光盘中的食物这样的“光盘”行动,就显得难能可贵。

但不可否认的是,“光盘”行动只是一场民间公益活动,如果缺乏其它层面的协助推动,这项活动很有可能在轰轰烈烈开展一阵子后,又归于沉寂。届时,浪费的照旧浪费,吃不完的食物还是被白白倒掉。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光盘”行动就如一场长跑,仅靠民间公益力量,靠网络呼吁,靠个人自律,起步跑得再好再快,恐怕也很难持久。显然,我们有必要为“光盘”行动提供更多的依据和保护”,给其穿上法律与制度之“鞋”,不能让它“光脚”前行。

比如,人大等立法机构是不是可以制定相关法律,坚决对浪费说不,以此督促人们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自觉;餐饮等场所是不是可以对剩菜剩饭建立“打包”机制,甚至是“打包有奖”等鼓励机制,遏制消费者过度消费及浪费的问题。政府力量也不妨适当参与,引导与开展更多的“光盘”、“光碗”活动,大力提倡鼓励节约之风。

“光盘”行动事关节约,事关社会风气,事关进步与文明,但它不只是几个网友的事,需要全社会更多人来关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只有这样,类似的公益活动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