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浪费之风还需封杀”避难所“

狠刹浪费之风还需封杀”避难所“

日前,记者暗访甘肃、福建、河北、河南、内蒙古、四川等10余家省级驻京办餐厅,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内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主要都是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年会”。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表示,由于驻京办餐厅更具私密性,接待的大多是政府官员,“与往年不同,受‘厉行节俭’政策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商务宴请也选在这里。”(1月28日《新京报》)

记者暗访10余家驻京办餐厅,年会接待宴请至少数千元一桌,上不封顶,浪费现象严重。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其中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但一些部门单位仍旧置之若惘,仍旧我行我素,把公款吃喝乔装打扮后潜伏到了更加隐秘的地方。

公款吃喝不仅浪费百姓的血汗钱,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对公款吃喝歪风,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整治。各级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

公款吃喝风难止其原因大抵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旧观念旧习惯根深蒂固。认为往年的年会会餐什么的不做就不好办事就没有面子,在熟人社会里不好工作。二是吃公用公不心疼,不吃白不吃心理。反正不用自己埋单,还可以给自己带来联络私人感情等隐形“福利”。三是心存侥幸心理,人为上边禁吃喝只是一阵风做做样子。四是一些标准法度都处于权力模糊地带,权力运行不透明、监督约束不到位。此外,就是一些餐厅投其所好推出的安全保密掩护措施的配合使然。

饭桌上挥霍的很多都是国赀公帑、群众血汗。剩的是饭菜,寒的是民心;浪费的是公款,透支的是公信。可以说“舌尖上的浪费”也是一种很大的腐败,长此以往同样能够养出许多的“硕鼠”来,许多的肮脏交易往往在餐桌上进行。而且也使得“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增大这行政成本。也使廉政建设工作更加艰难。

要想狠刹吃喝之风,不让铺张浪费钻缝隙,不给奢靡享乐留空间,就要打好“制度补丁”,筑牢“权力篱笆”。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妨在财务管理制度、公示约束、明察暗防、重典问责诸方面去下大力气做好文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