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一个国家值得人民尊重的品质

勤俭节约是一个国家值得人民尊重的品质

随着从上到下,正能量的深入人心,奢侈浪费这个越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正引起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反思。在这股倡导节俭的正能量感召之下,我们感受到来自官方自我革除弊病的勇气,也感触到整个社会开始理智回归“勤俭持家”的好传统。勤俭节约是一个国家的品质,只有国家树立好这个榜样,才能引起整个社会的标榜,这也是公民的道德操守之一。

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自古就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苦谏,也有奢侈丧国的警钟敲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自我饱满意识的助长,奢侈浪费成为一种不知不觉总爱犯的臭毛病。倡导勤俭节约对于政府而言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铺张浪费是腐败的病根之一,而政府如果不能勤俭廉洁,不仅造成国家财政资源浪费,让纳税人心寒,更会扭曲助长一种奢侈社会丑恶风气。

军队戒酒,公务宴定标准,实行分餐,茅台酒不再是公务接待的必选,动辄几千上万的公款吃喝不再有。年末盛极一时的团拜与联欢活动今年爆冷,许多政府机关取消了在星级高档酒店的奢侈活动,改为走基层,送温暖。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力行节俭成为各级公职人员的榜样,在吃喝风吃坏身体,喝掉健康的无奈之下,力行勤俭也让不少公职人员得以轻松解脱。杜绝腐败,从嘴上开始,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民生建设上来,勤俭节约这是一个国家值得人民尊重的品质。

舌尖上的中国引爆了中国的美食消费,可是舌尖上的浪费也是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朋友聚会,同事宴请,一桌子菜很少能吃得动,甚至有的菜连动没有动就被当成餐饮垃圾倒掉了。餐饮浪费的程度让人震惊,我们国家本身就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耕地面积十分有限,每一粒粮食都有着极为深刻的内涵。正如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讲得那样,一亩地提高几斤的产量,那是十分艰难的科研工作,而国人的浪费却让人胆战心惊。能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可以打包,摆谱讲面子不仅增加负担,而且是一件可耻浪费行为。

越是发达富强的国家,越懂得节俭立国的重要性。欧美发达国家的公职人员,差旅费和就餐费用都有规范的标准体系,政府公职人员从来不会住高档酒店,不能要奢侈餐饮。要知道,国家财政来源于纳税人的心血,是为了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服务,任何浪费都是对纳税人的亵渎。另外,从一个国家的资源和发展角度来讲,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国家品质,往往计算下来,那是一笔惊人的财富,可以办更多实际而有效的事情。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长,一股物欲横流之下,很多先富起来的人丧失了原本创业之初的勤俭,反而热衷于炫富,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反思。某些老板子女婚嫁动辄上亿的消费,这不是让人尊重的美谈,反而是一种浪费可耻的丑态。有钱可以做更多对社会和个人都有意义的事,而不是烧钱显摆,这样的富有即便家财万贯,恐怕也是精神贫瘠。

于国而言,勤俭节约是国家品质,着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否能赢得人民尊重,更决定着国家长远未来的命运。于民而言,勤俭节约是生活和持家的基本素养,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道德操守。勤俭国家廉洁,勤俭社会健康,让我们在这股勤俭正能量之风感召下,从现在开始节俭从你我做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