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何批示“狠刹浪费风”?

总书记为何批示“狠刹浪费风”?

“狠刹浪费之风”系列网评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稿件上批示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要求“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再次传递出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

当前我国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更是饱受诟病。据媒体报道,有的地方公款消费出手之阔绰、浪费之惊人,就连一些煤老板也望尘莫及。一顿吃掉一台小轿车,一年喝掉几个西湖,令人十分痛心。

这些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行为,不仅败坏党风、政风,也严重违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不说别的,单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也必须狠刹浪费之风,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大声说“不”!

餐饮环节浪费尤其是公款浪费由来已久,几成痼疾,怎么治、如何刹?当下,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另一方面更需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从“官”做起,从“嘴”管起,通过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切实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从源头上完善预防和惩戒机制,才能有效遏制浪费之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